嚴震生/又見「搖擺」佛州,川普的下一步?

▲佛州參議員之爭,史考特(Rick Scott,右)宣布勝選。但對手尼爾森(Bill Nelson)拒絕承認敗選。(圖/翻攝自網路)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美國期中選舉已確定民主黨拿下眾議院,並在州長選舉中大有斬獲,共和黨則是保住參議院。不過,在選後的一周,仍有許多選舉(包括眾議院、參議院及州長)因為票數過於接近,尚未完全公布正式的結果,其中佛羅里達州的州長及聯邦參議員的選舉,民主黨都是小輸(前者輸2萬3700票或0.4%,後者則是1萬2500票或0.2%),但因為票尚未完全開出,原先都預備或是已承認敗選的候選人,又決定不再認輸,希望透過選票接近、必須重新計票後,能夠扭轉逆境。

此外,佛羅里達州的農業廳長選舉,兩黨候選人的選票差距更小(5326票或0.06%),也在重新計票的行列。

佛羅里達選票必須重新計算,當然是反映了這個搖擺州兩黨實力的接近(本世紀以來的五次總統大選,佛羅里達都是候選人致勝的關鍵),但也讓公元2000年布希與高爾總統選舉的選票爭議,又再次重現。

五張差距

當年布希總統最終領先537票,因此拿下佛州的25張選舉人票,讓他在選舉人團的選舉中,以271對266的五張些微差距,贏得總統寶座。由於最後不再繼續重新計票的決定,來自於美國最高法院五位共和黨總統任命大法官的些微多數,讓外界認為這是一個政治性的判決。

佛羅里達州537張選票,當然是決定布希入主白宮的關鍵,然而他在選舉人票上小贏高爾5張,還不是史上最小的差距。事實上,在1876年的總統大選中,佛羅里達也是一個極具爭議的州。當年的總統選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爾頓(Samuel Tilden)一開始就獲得184張選舉人票,只差一票就可當選總統,但因為在佛羅里達、路易斯安納、奧瑞岡、及南卡羅萊納計票有爭議,因此選舉結果遲遲未能公布。在僵持不下的情況下,兩黨國會在選後近三個月的1877年1月底通過法案,成立15人的選舉委員會,由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及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各推五位代表,前者是三位民主黨、兩位共和黨,後者則是恰恰相反,再加上五位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其中兩位偏民主黨、兩位偏共和黨、一位被視為較中立)。

黨派色彩決定結果

這個選舉委員會的十五位委員在調查及審議一個月後,於3月初投票決定這四個州的選舉人票全數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投票完全是依黨派色彩決定,被視為較中立的大法官最終選擇支持共和黨的立場),讓海斯(Rutherford Hayes)獲得這四個州有爭議的20張選舉人票,最終就以185對184最低門檻的一張選舉人票多數,當選總統。佛羅里達當時還是僅有四張選舉人票的小州,就已扮演了決定總統由誰出任的關鍵角色。

民主黨為何願意接受這樣一個結果?簡單來說,它換到了更有利的政治利益。畢竟在南北戰爭後,林肯的共和黨推動了重建(reconstruction)計畫,要求戰敗的南方各州協助解放的黑奴取得包括選舉權在內的公民權利,同時來自北方的聯邦政府官員,也進駐南方監督,成為當地政治人物難以接受的「空降部隊」(carpetbagger)。

基於此,民主黨以終結重建、撤出空降部隊,作為接受海斯勝選的條件,而共和黨為了繼續在中央執政,犧牲了黑人的政治權力,讓南方利用各種法律制度歧視他們,直到1960年代的民權運動,才獲得改善。

佛羅里達在公元2000年的總統大選,再度成為選戰爭議的焦點。且幾次的總統大選都是支持獲勝的一方,包括兩次的布希、兩次的歐巴馬、及2016年的川普,因此可以說是標準的搖擺州。基於此,在今年的聯邦參議員及州長選舉中,兩黨候選人得票非常接近的結果,應當也不意外。佛羅里達這次選舉的重新計票,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是最後一次。

熱門點閱》
►美國期中選舉所反映的「聯邦主義」
►川習通話:戰略競爭下的「戰術操作」

►看更多【嚴震生】專欄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嚴震生

嚴震生 嚴震生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政大政治系兼任教授。專長為美國政治、非洲政治、比較政治、國際關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