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脖子痠到爆?教練獨授「超爽伸展運動」...6分鐘就夠

▲教練帶你做10個伸展動作放鬆肩、頸和大腿。(影、圖/胡孝新Energy體適能講師授權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記者周姈姈/採訪報導

你知道嗎?當你低頭滑手機時,脖子就需要承受27公斤的重量,而且還很有可能會因此產生特定部位的神經症狀,就連上班族也很可能會因為久坐而感到不舒服。對此,胡孝新Energy體適能講師就傳授10個能夠放鬆頸部、下背部和大腿後部的伸展運動,能夠幫助你雕塑體態,避免出現胸悶或是下背痛的問題,趕快跟著教練一起動起來吧!

以下為10個伸展動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三角肌

上班族長時間都會使用雙手打字,因此造成肩膀很大的壓力,但請你別忘了肩膀也很需要放鬆一下。首先,讓右手掌朝天空,劃過你的胸線,接著左手幫忙將小手臂往胸口壓,然後深呼吸3~5次之後再換邊繼續做,胡孝新表示,做這個動作可以幫助肩膀的三角肌伸展,但要記住不可以聳肩。

2.胸部

雙手掌朝前,要抬頭挺胸,接著把雙手盡量往後拉,臀部要記得收起來,這樣才不會擠壓到下背部,然後視線慢慢往上,一樣給自己3~5個深呼吸,把你的心胸打開。

▲伸展運動。(圖/胡孝新提供)

▲做這個動作要記得把屁股收緊,這樣才不會傷害下背部。

3.闊背肌

先將右手放在頭後面,手指要朝著地板,左手幫忙壓住右手肘向下,胡孝新提醒,千萬不要邊做邊駝背,這樣才能伸展到闊背肌,也能讓兩邊的肩胛骨變的更有活動性。

4.開展肩膀

肩膀會因為駝背而開始往前,這是因為三角肌和胸大肌長時間緊縮,所以就會造成肩膀就會越來越難往後開展。對此,胡孝新建議,可以透過「肩膀後縮下壓的動作」改善問題,雙手要在背後十指交握,讓胸口一直往前推,接著直視前方深呼吸。

▲伸展運動。(圖/胡孝新提供)

▲要努力把胸口往前推,直視前方深呼吸。

5.背部肌肉

背部肌肉會因為長時間駝背而延長,但是背肌其實是彈性疲乏的,你還是需要透過一些拉伸的動作讓背肌重新恢復彈性。首先,讓雙手在胸前握拳,接著圓背將手往前推,會感覺到背部被拉開來,記得要保持深呼吸,注意不可以翹屁股喔!伸展完前側當然也要讓後側鬆一下,這樣才能讓肌肉保持彈性。

6.下背部

胡孝新說,這個動作不管是站著還是坐著做都可以,先將雙手扶在大腿後側,讓身體自然地拱起來,每次深呼吸都要感覺空氣跑到背部的肌肉上;或是你也可以坐在地板上,把自己整個捲起來靠在膝蓋上,並且停留幾個呼吸就是一個很好的背部伸展動作。

▲伸展運動。(圖/胡孝新提供)

▲這個動作不管是站著還是坐著做都可以。

7.大腿

其實「大腿後側」是許多人都會忽略的一個部位,等到有不舒服感覺的時候,通常都是拉傷或是擠壓到坐骨神經,所以大腿後側和屁股就會很痛、不舒服。

胡孝新就帶大家一起放鬆大腿後側,你可以先把左腳往前踩,整個腳掌都要踩穩,接著將臀部往後推、肩膀向下壓,切記不要太用力,不然你很有可能會因為伸展而拉傷,有一點點緊繃的感覺就好,接著深呼吸3~5次之後換邊。

如果回到家後有比較大的空間也可以做做「高壓腿」的動作,左腳膝蓋微彎,右腳打直,雙手要放在大腿上不要壓膝蓋,大腿內側和外側就會有伸展開的感覺。

8.大腿前側

只要你每走一步,大腿的前側和外側其實都在支撐著身體的重量,當你跑步的時候,衝擊就會變的更高,所以請你一定要記得讓大腿獲得足夠的放鬆,這樣膝蓋也比較不會緊繃。

你可以先讓左手扶著牆壁或任何家具,再讓右手抓住右腳往後抬,雙腳膝蓋要先盡量靠近一點,之後再讓右腳往後延伸,搭配3~5次深呼吸,接著換邊繼續做。

▲伸展運動。(圖/胡孝新提供)

▲走路的時候大腿會承受壓力,所以要記得讓大腿伸展放鬆一下。

9.脊柱扭轉

回到家後,你可以躺在地板上,右腳屈膝放在空中,肩膀要緊緊貼在地板上,接著再將右腳往左邊壓,視線要望向右邊,這樣大腿外側就會伸展開來;如果可以的話,再把左手壓在右腳大腿,就能進一步伸展到臀中肌,腹部和肩膀也都可以拉開,停留3~5個深呼吸後再換邊繼續做。

10.頸部

首先讓右手放在下背部,再讓耳朵靠近左邊肩膀,胡孝新提醒,不要太用力,輕輕壓下就好,只要斜方肌有拉開的感覺就可以了;如果你覺得這個動作有點吃力,那你也可以用左手托住臉龐。

假如你覺得自己還可以做更進一步的動作,那你就利用左手把頭往下壓,力道剛剛好就好,然後要放輕鬆、深呼吸,做完這10個動作後,你有沒有覺得全身舒暢呢?

▲伸展運動。(圖/胡孝新提供)

▲頭往肩膀壓下的時候只要輕輕地就好。

胡孝新Energy體適能講師,現有一書《每天5分鐘,4週享瘦一身輕》,目前還有經營: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