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對血管性失智有甚麼效果?


▲針灸改善血管性失智。(圖/林舜穀醫師提供)

作者:中醫科 林舜穀 醫師

血管性失智症 發生在中風後,由於腦部細胞因為中風大量死亡,而開始出現認知能力與生活動功能,一開始只會有反應變慢、拒絕活動、記憶力衰退等不明顯的症狀,漸漸的會影響到生活能力,甚至連自己洗澡、吃飯、大小便都越來越困難。

2015年10月北京市首府醫科大學新發表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發現:針灸治療可以改善血管性失智症的認知功能與日常活動能力。

研究設計



研究收錄了68位血管性失智症患者,採行隨機分配對照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試驗方法,參與者不是依照自己的意願而是隨機的分配接受針灸治療或是一般護理。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對於不願意接受隨機分配的患者,不像過去的做法排除掉他們,而是直接把他們放到新的非隨機針灸組 (Nonrandomized acupuncture group),一樣接受治療跟測量。

優點是增加患者接受試驗的意願,畢竟來參加針灸試驗就是為了要接受針灸,如果不幸分到對照組心中難免有遺憾,這種做法提供病患跟研究者另一個選擇;缺點是非隨機針灸組的療效會受到 安慰劑效應 的影響,分析時要格外謹慎。

為了瞭解針灸的效果,研究者測量了三種量表:簡易心智量表 (MMSE) 測量患者的認知能力。總分 30分,得分越高表示認知能力維持得越好;生活品質測量方面則使用專為失智患者設計的量表 (Dementia quality of life questionnaire, DEMQOL),一樣是分數越高生活品質越好;日常生活能力方面,則使用了研究者專為血管性失智症發展的量表,總分六十分,越高的分數反而表示生活功能越不好。

治療方法

治療穴位有:GV20(百會),EX-HN1(四神聰),GV24(神庭),CV17(膻中),PC6(內關穴),CV12(中脘),CV6(氣海),SP10(血海),和ST36(足三里)。

如主治醫師認為需要也會加入輔助取穴:20 GB(風池),ST40(豐隆),LR3(太衝),SP6(三陰交)和ST25(天樞)。治療的頻率為隔天一次,每次30分鐘,總共進行六個禮拜 (共21次)。

治療效果

不論是隨機組或非隨機組,接受六週針灸治療後血管性失智症患者的簡易心智量表分數均明顯的上升,顯示失智患者的認知能力在針灸治療之後有顯著的改善。同時在治療結束後的四週追蹤期間內,認知能力的改善仍然維持。隨機對照組則沒有顯著的改變。



日常生活功能也在針灸治療之後有明顯的改善,而且在治療停止後兩週內仍能很好的維持。值得注意的是非隨機針灸組與隨機針灸組有統計上顯著的差距,顯示即使是已經失智的患者,仍然可以有部分的認知與期望功能,因而可能產生安慰劑效應。
 


生活品質一樣是有明顯的上升,特別的是在治療結束後仍能維持小幅度的上升趨勢。




可能機轉

為甚麼針灸對於血管性失智症會有療效呢?可能的解釋是針灸能活化大腦中負責記憶的海馬迴,促進細胞內負責能量供應的粒線體;此外,在動物試驗中也發現針久治療後海馬迴當中的椎體神經元數目顯著增加,得以恢復部分得學習和記憶功能。


參考文獻

1. Shi GX, Li QQ, Yang BF, Liu Y, Guan LP, Wu MM, Wang LP, Liu CZ.Acupuncture for Vascular Dementia: A Pragmatic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ScientificWorldJournal. 2015;2015:161439. doi: 10.1155/2015/161439. Epub 2015 Oct 1.
 
2. Li H, Liu Y, Lin LT, Wang XR, Du SQ, Yan CQ, He T, Yang JW, Liu CZ.Acupuncture reversed hippocampal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in vascular dementia rats.Neurochem Int. 2016 Jan;92:35-42. doi: 10.1016/j.neuint.2015.12.001. Epub 2015 Dec 10.
 
3. Li F, Yan CQ, Lin LT, Li H, Zeng XH, Liu Y, Du SQ, Zhu W, Liu CZ. Acupuncture attenuates cognitive deficits and increases pyramidal neuron number in hippocampal CA1 area of vascular dementia rats. BMC Complement Altern Med. 2015 Apr 28;15:133. doi: 10.1186/s12906-015-0656-x.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毒物科專家表示,過去都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多發生在比較落後地區,若在台灣確認發生,確實有重要意義,也代表國內應該評估一些特定、高風險食材的米酵菌酸應該列入常規抽驗項目;但專家也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在台灣不至於頻繁發生。

2024年03月28日 22:31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確定在死者體內檢出「米酵菌酸」,由於這是台灣首度檢出,外界也疑惑到底該毒素如何進入食物?對此,食藥署也提供詳細說明,並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所以要避免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2024年03月28日 22:24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在首名死者血液中驗到「米酵菌酸」,由於過去台灣並未發生過相關中毒事件,所以衛福部原本還要等購買的標準品到貨才能檢驗,但由於國內有一家醫院恰巧有購買,看到新聞報導馬上主動提供,才能讓中毒事件在短時間明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透露,提供的醫院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央相當感謝。

2024年03月28日 21:54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名死者的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該毒素,衛福部表示,將針對患者、粿條等食材檢驗是否有「米酵菌酸」,目前包括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禮拜一會到貨,接下來可以做大規模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1:19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在首名死者解剖的血液中發現「米酵菌酸」,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造成最嚴重後果就是所有的「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所有細胞無法運作下,每個病患都有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因為因為無法代謝,導致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

2024年03月28日 21:01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米酵菌酸」,除了2名死者都要檢驗,其餘住院患者也都會一併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0:51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

2024年03月28日 20:47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許多看似常見的症狀其實都有可能是血糖高導致的結果。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許惠春醫師解釋,診所時常遇到病人是因為一些不具特異性的症狀來求診,例如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經檢查才發現是高血糖所導致。

2024年03月28日 20:18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記者會,並由政務次長王必勝主持,將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最新進度。《東森新媒體ETtoday》將全程直播。

2024年03月28日 20:14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王必勝晚間受訪表示,解剖個案檢驗結果有重大發現,避免外界過度猜測,讓民眾知道最新狀況。

2024年03月28日 19:32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