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陳其邁網路聲量增 韓粉自爆添把火

▲▼韓國瑜盧秀燕顏清標在大甲鎮瀾宮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粉絲近期紛紛出包。(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翁嫆琄

選前剩下最後一週,為對抗國民黨的「韓流」空襲,綠營也紛紛下鄉防堵,不過,近期在韓粉及「義勇軍」的失控下,反為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激出支持者的憤慨,似乎應驗了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所說,選戰策略就是「讓韓國瑜越囂張越好!」

陳其邁從原本的低調選,到被意外打空戰的對手韓國瑜追著打,也讓民進黨及國民黨定調,高雄一戰就能決定這次選舉的輸贏。在韓國瑜的空戰投下不少震撼彈下,也讓綠營產生危機感,黨內高層的輔選大將也紛紛南下,扁朝大將林錦昌、陳菊人馬都到位,連初選時戰的轟轟烈烈的高雄綠委也都動起來,包含趙天麟及管碧玲、劉世芳等人近期護航動作頻頻下可見一斑。

除了趕緊凝聚綠營的支持度外,陳其邁近期明顯大打組織戰,搶回新聞上的話語權,不再讓選民只能看見韓國瑜的消息,且近日也開始推大文宣戰,不但導演柯一正、作家藤井樹、樂團滅火器、紙風車劇團、副總統陳建仁等人都出面表態「我是挺其邁的」,連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也發聲力挺,也讓陳其邁的新聞熱度再往上攀升。

在民進黨動員下,陳其邁的網路聲量也有斬獲,不過沒想到,近期討論的最熱的,卻都是在媒體上出現的各種「韓導」事蹟,例如姪女拿茶葉蛋給韓國瑜的照片,被報成「跑行程太累,小女孩不捨拿茶葉蛋」、向韓國瑜哭跪喊菜價低的「菜農」,又被抓包是曾在老車抗議時自稱老車司機的髮蠟哥、三鳳宮的假靈籤事件、臉書粉絲頁自行關閉韓國瑜卻嗆「我不是吃素的」等,甚至還有大批韓粉進攻陳其邁支持者的臉書,甚至連到陳其邁造勢場合演唱的詹雅雯臉書都遭洗版,也讓網友將韓粉「出征」行為和中國的「帝吧出征」拿來類比。

▲跑了一整天行程,陳其邁未見疲態高喊要接棒             。(圖/記者吳奕靖攝)

▲陳其邁強打組織戰。(圖/記者吳奕靖攝)

更有趣的是,選前的電視政見會,竟出現韓粉po出一張陳其邁辯論時的照片,質疑陳其邁戴耳機參加政見會,在網路上引發熱議,雖然陳其邁及高雄選委會都澄清,現場並沒有人戴耳機,但討論熱度卻高居不下,讓陳其邁深夜只好穿著短褲召開澄清記者會,競辦也做好準備,出示PTT網友竟在政見會開始前就PO文詢問「辯論戴耳機算不算作弊」,明顯有網軍準備帶風向,陳其邁批評,「想不到政見發表會結束後,焦點卻從候選人到底有沒有針對高雄未來發展提出具體政策,轉移成他有沒有戴耳機」,「我對此感到非常心酸!」

而耳機事件還不夠,在陳其邁11日於大旗美地區造勢的晚會中,因人潮在結束後仍未全散去,主持人邱議瑩在台上感動地用台語表示,大家沒離開,還跟我們在一起。此段話被網友及媒體曲解成,邱議瑩哭喊要大家別離開,但綠委管碧玲等人也隨即在臉書發布影片,證實報導錯誤。有綠營人士表示,這種扭曲的言論確實讓他們很憤怒,但也意外激發綠營支持者的團結度,且因為這種惡意曲解「太low」,除了韓粉以外,其實只要懂台語的人一看影片,就能知道誰真誰假。

在政見會後的耳機事件和邱議瑩的感性喊話遭曲解,意外刺激了綠營支持者的敏感神經,也顯示出陳其邁陣營的反擊動作確實變快了。雖然韓國瑜陣營對於韓粉行為皆撇得十分乾淨,但支持者的行為跟候選人的表現實際上很難分開,也讓洪耀福日前說的「打韓」策略:「假的自然會爆破;讓韓國瑜越講越多,就有很多事情會自爆,很多網路會把真情況弄出來,韓就是讓他越囂張越好」,也似乎有其道理。

不過,選舉最後一週的關鍵時刻,高雄市長的辯論會才將召開,也為選舉投下極大變數,雖然韓國瑜在政見會上表現不佳,但在國民黨智庫的緊急惡補下,外界也好奇他能否發揮其口才特色,或補充其政見不足之處;而陳其邁上週表現中規中矩,是否可創造亮點,甚至給韓國瑜致命一擊,也備受關注,究竟誰能在下週六贏下這一仗,也許辯論會的結果將有極大影響。

●作者翁嫆琄,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