艙門忘關還是纜繩太弱? 挪威神盾艦掙扎5天沉沒

▲挪威護衞艦「黑格英斯塔號」被撞艦體入水,向右傾側。(圖/路透)

▲挪威護衞艦被撞後向右傾側。(圖/路透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挪威海軍神盾巡防艦黑爾格英斯塔號(KNM Helge Ingstad)與郵輪碰撞後,經過軍方使用纜繩挽救仍沒入海中。挪威專家表示,海軍明明有5天的時間來加強固定護衛艦,但整個鋼纜和搶救措施都太過脆弱才導致這個局面。陸媒則推斷,艦長在指揮軍艦衝灘後沒多久就下令棄艦,船員忙著逃生而忘了關艙門,才會使軍艦不斷進水。

挪威國防軍表示,雖然試著使用纜繩固定船身,不過船纜仍因船身過重而斷裂,軍方雖然用更牢固的纜繩代替,不過巡防艦卻依舊緩緩沉入水中,從照片可見,黑爾格英斯塔號大部分船身都已經沒入,只剩下部分船桅和頂端的雷達還露出水面。專家說,整個搶救方式以及鋼纜固定都過於脆弱,才讓軍艦掙扎失敗。

▼巡防艦KNM Helge Ingstad沉沒。(圖/路透社)

▲▼挪威海軍巡防艦KNM Helge Ingstad沉沒。(圖/路透)

陸媒則指出,英斯塔號在撞擊後,艦上137名船員中只有8人受輕傷,並沒有人員短缺,因此理論上還是有挽救軍艦的能力,可是當艦長下令棄艦時,船員都慌張地將救生衣丟一地逃走,連艙門都忘記關,才會使海水不斷湧入船身,使得整艘船艦的重量越來越重,理所當然,纜繩因為負荷不了才使黑爾格英斯塔號沉入海中。

黑爾格英斯塔號為挪威海軍「南森級」巡防艦,搭載神盾戰鬥系統,排水量5000噸。黑爾格英斯塔號剛參加北約「三叉戟2018」聯合軍演後,8日凌晨與一艘排水量62000噸的馬爾他籍油輪Sola TS發生碰撞,隨後失去轉向能力,且船體嚴重傾斜,為了避免沉沒在峽灣,於是以5節的航速漂向挪威斯圖爾港附近的岩岸擱淺,最終仍挽救失敗。

▼軍艦艙門進水,使得船身逐漸加重。(圖/翻攝自網易軍事)

▲▼軍艦艙門進水,使得船身逐漸加重。(圖/翻攝自網易軍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