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夢黑貘/懂得「引起話題」的韓國瑜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14日晚間在岡山區河堤公園舉行造勢大會。(圖/記者宋德威攝)

●食夢黑貘/全端工程師。

同溫層是很可怕的,在年初在顧問上課時,跟一群做輿情系統的工程師,聊到說,我認為韓國瑜的戰法跟傳統國民黨的人有點像,但又有點不一樣,相當有趣,他們就問我,誰是 「韓國瑜」?有一個人突然說,「我知道,是韓國的周子瑜對吧?」

在10月11日這天,藍營除了羅智強,高金素梅之外,多了一個在這一兩年有超越柯文哲聲量過的人,就是韓國瑜,雖然這聲量可能還是輸給韓國的周子瑜,但在政治圈已經是不可小覷的事情了。

▲9、10月政治人物談論人數曲線圖。(圖/作者提供,翻攝自「FB專頁儀表板」網站)

韓國瑜在國民黨黨主席之爭失敗後,不代表他的力量瓦解,反而經過這樣的經驗,他更了解用網路來觸及更多反執政黨的方法,只是這方法在年齡層偏高的國民黨黨主席選戰效果不大,但不代表在選舉是無效的。

台灣關心政治的人沒有大家想像的多,這是在做政治工作者在思維判斷最大的弱點,真的會看不只體育新聞,娛樂新聞,社會新聞,多關心一點政治的人口約只有 1/10,也就是只有兩百萬人會關心政治,其他只是抱怨說嘴的成份居多。

若要化成會有按讚回應的,只有 1/10,也就是20萬,這也就是正常很多小圈圈的天花板,若政治區分藍綠的話,要突破10萬才是讓雙方都有感,所以通常藍綠過於深的政治人物很少能夠破10萬談論數。

韓國瑜不只是知道網路如何操作,更了解「內容為王」的經營知道,所以「製造新聞」是一種能夠讓社群保持熱度最好的方式,這點即使許多藍營的人了解,但只有他的團隊這部份的執行力是最強的,大約在今年三、四月就成軍且有成效,這也是我說的跟藍營經營傳統政治手法不一樣的地方,以為只要能夠獲得組織政治人物的支持就可以穩贏,這在很多縣長候選人出線的原因。

▲韓國瑜的粉絲數於某段時間內暴增。(圖/作者提供,翻攝自「FB專頁儀表板」網站)

柯文哲不是只有柯文哲,柯文哲這兩年來有幾波的大局,最有名的世大運,那時的談論數約是78萬,一周粉絲數增加12萬人,即使是一日幕僚談論人數是37萬,一周粉絲數增加也有3.5萬人,這兩波靠的是不只是政治圈的影響力,這包含了結合體育,網紅,娛樂等等元素才能獲得這成果。

但柯文哲自己也是有過不錯的成績,在幫市政府還債的這議題,獲得了58萬人的談論人數,雖然這個只有讓粉絲周成長2.5萬人,但也代表這個是獲得既有支持者最認同的議題。

拉回來韓國瑜,雖然是三月起透過一些內容農場所產製的新聞一直持續吵熱,也吸引到較為年輕且傳統國民黨接觸不到的人,造成的聲量在民進黨也沒有人比得過,這方法的確是非傳統政治人物做的事,但這樣的做法在網路圈與新聞圈的評價這邊就不置評,但相對的用這種空軍影響陸軍的方式倒是在藍軍選戰吃得開的。

這樣的成果在空軍與海軍是很明鮮有成效,雖然這時候外溢影響到陸軍,畢竟選舉沒有人不想要影響力,原本這次選戰的領頭羊應該不是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或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一下子就被韓國瑜搶走,這應該是在年初時沒人料想得到的。

只是這次透過館長的動員力獲得如此高的談論數,這也是館長的特色,他能夠結合以健身核心的族群,受到一群追求力量,外表為目標的族群喜愛,加上對時事的批判也合乎這一族群的味口,談論數多是在8萬到15萬之間,最高也高達26萬,除了像柯文哲這種網紅加非典型政治人物的組合外的傳統政治人物完全沒得比的。

雖然有人說館長主要的受眾是8+9(編按:意指八嘎囧)為主,但這一族群主要是25歲以下的族群,甚至是屬於藍領居多,雖然民進黨說是工運起身,但最後掌權的還是司法界等白領出身的人,主要也是媒體與政治人物之間角力的結果,但像館長完全是可以跳過媒體與花時間在經營政治人物能夠直接面對群眾,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這個社會雖然有很多不變的事,但有時也有更多正在改變的事。

▲韓國瑜的粉絲談論數。(圖/作者提供,翻攝自「FB專頁儀表板」網站)

但無論如何,事出必有因,現在韓國瑜在這樣的族群帶來這樣的聲量是真的,只是這個會不會有網路界常說的「轉換率」,這可能要11月24日才能夠知道,甚至會不會不只影響到高雄,影響到外縣市現在還說太早,但至少現在已經創造了一個新的政治網紅,除非整個社會的風向對這種不須要負責的資訊網站內容說不對,不然這招對很多政治人物而言還是有相當吸引力的,畢竟很多人平常也是在做這種事吧。

在這邊回溯資料時看到羅智強在去年七月中與十月中有兩次很奇怪的粉絲數成長,但那時的談論數並沒有明鮮的成長,有人知道為甚麼嗎?

▲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候選人羅智強的粉絲曲線圖。(圖/作者提供,翻攝自「FB專頁儀表板」網站)

熱門推薦》
►警惕台灣選舉「奧步背後」的奧步
►正港高雄人「底甲啦!」 苦苓左打韓國瑜、右嗆陳其邁「不服來辯」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