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蘇煥智提出大台南公車新思維 解決城際交通問題

▲蘇煥智強調大台南公車新思維的規劃有助於強化城際交通,方便台南市民來往市區,尤其對於溪北地區的居民前往高鐵站會有相當大的便利。(圖/蘇煥智提供)

▲蘇煥智強調大台南公車新思維的規劃有助於強化城際交通,方便台南市民來往市區,尤其對於溪北地區的居民前往高鐵站會有相當大的便利。(圖/蘇煥智提供,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候選人蘇煥智11月15日上午於新營競選總部,與新大同草根民主連線市議員候選人李宗智、高忠義、陳志峰與蔡四結競選總部執行長李長聯,共同提出大台南公車新思維,以解決城際交通問題。

蘇煥智表示目前大台南公車系統的規劃,對市民及外來遊客都很不方便。對此蘇煥智表示認為整體規劃缺乏一個「主幹道/支線道」差異性及互補性的規劃概念,而且大台南公車主要的問題是城際的中程以上的交通問題,所以必須要有「主幹/支線道」差異化規劃的策略。

▲蘇煥智強調大台南公車新思維的規劃有助於強化城際交通,方便台南市民來往市區,尤其對於溪北地區的居民前往高鐵站會有相當大的便利。(圖/蘇煥智提供)

對於大台南公車的規劃,蘇煥智提出以下做法:一、主幹道:主幹道可以密集度較高,以大客車為原則,主幹道應包括:1、台17線—從市區到南鯤鯓。目前台17線以西是主要生態旅遊的景點,也是重要寺廟信仰中心,而且又是濱海地區銜接台南市政府永華行政中心及安平古堡。而這一條路線一直沒有善加運用。

2、台19線—從市區到西港、佳里、學甲、鹽水、新營。過去這條路線祇到學甲,並沒有到鹽水、新營。3、高速公路新幹線:(1)從新營交流道起,沿高速公路經麻豆交流道、安定交流道、永康交流道、大灣交流道、到仁德交流道,巡迴雙向通車,並於每一個交流道都有東西各一個轉運中心。(2)在永康交流道、大灣交流道、仁德交流道,三個交流道西側的轉運中心,有固定的接駁公車,可以銜接到府城市中心。

(3)高鐵太保站接駁線:由麻豆交流道、新營交流道直接來回銜接高鐵嘉義太保站。因為沒有自己開車的民眾,目前搭高鐵非常不方便。(4)高鐡台南沙崙站接駁線:由安定交流道、永康交流道、大灣交流道、仁德交流道,直接來回銜接高鐵沙崙站。4、台19甲:從新營轉運站經下營、麻豆、善化、新市至關廟。5、台一線:從官田渡子頭經善化、新市、永康至台南市區。6、玉南公路:從玉井經山上、新化永康至台南市區。7、南關線:由市區走台182線,經歸仁至關廟。
二、支線道:支線道原則上以中型巴士接送。三、轉運站:主幹道於各主要鄉鎮市區設轉運站。再由此轉運站,以支線接駁到各村落或是觀光、文化景點。

針對蘇煥智的公車政策主張,台南市交通局指出為促進大台南地區整體交通運輸發展,交通局自2013年起以「公車捷運化」搭配「轉運站開發」,完成6條幹線公車、75條支線公車、19條市區公車、2條高鐵快捷公車、6條彈性公車路線、3條觀光公車及1條雙層巴士路線,共112條公車路線,讓大台南公車由點延伸成線再發展成面,建構30分鐘交通生活圈,另透過國道綜合轉運站建置,不僅強化國道客運與市區公車轉乘便捷,亦提昇國道短程服務的能量。

交通局表示2010年合併升格後,積極整合鐵、公路系統,以縱向台鐵為主幹,搭配火車站前轉乘環境優化,提升鐵路與公車運輸間的無縫轉乘便利性,轉乘人次已由103年10萬餘人次,逐步成長至2017年53萬8千餘人次,成效顯著;此外,市府亦協調行經台南市的國道客運開放短端售票服務,藉由鐵、公路多元運具的無縫轉乘,建構完善、便捷、可靠的公共運輸服務網絡。

交通局指出縣市合併前,原台南縣每年公車運量僅270萬人次且運量逐年萎縮,自推動公車捷運化改革後,幹支線公車106年運量已提昇至1135萬人次,運量成長達420%,即證明公車改革普遍獲得市民的認同與支持,市府未來亦將廣納各界建議與指教,持續針對公車路網進行滾動檢討與調整,以提供市民便捷的大眾運輸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