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解放軍「東部戰區」副司令19日擬訪自衛隊 

▲▼ 釣魚台,尖閣諸島。(圖/翻攝自Google map)

▲ 解放軍「東部戰區」主要處理台灣及釣魚台等東海地區事務。(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相關人士14日透露,解放軍掌管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臺)及台灣等東海地區的「東部戰區」副司令員孫和榮,擬於19日至21日起連續3日展開對日正式訪問,期間將與自衛隊交流,目前雙方正就相關事進行協商。如果消息屬實,這將是該戰區幹部首次訪日。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目前中美雙方不僅存有貿易戰,在軍事領域上也偶有摩擦,中國希望透過加深與日本之間的交流,以免未來與美國發生衝突時,得面對日美一體的情況。日本則是為了防止與中國在尖閣諸島的主權上發生偶發性衝突,欲加強溝通。

相關人士表示,此次交流是由中方提出,孫和榮將視察九州地區等陸海空自衛隊的活動情況,之後也將考慮造訪東京,與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等防衛省幹部會面。

報導指出,近年來中國因在南海建立軍事化基地及台灣問題,與美國之間的對立情況越來越激化,因此為了與美國之外的國家建立友好關係,而花費許多心思。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0月25日至27日訪北京。(圖/路透)

▲▼安倍晉三訪北京(圖/路透)

日中雙方政府就曾在10月19日於新加坡舉行的防長會談上,確認了防衛交流的方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10月25日至27日訪北京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避免釣魚台列嶼周邊不測事態達成共識,並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會談上,確認研究海上自衛隊與解放軍海軍艦隊以及防衛相的互訪。

不過報導也指出,近期中國公務船屢次進入尖閣諸島周邊的「日本領海」,最近一次發生在11日。相關人士表示,習近平曾對此說,「關於主權的立場上不會向日本讓步,日中能否建立互信尚未可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