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醫院掛白色人工巨肺 霧霾吸10天變超深鐵褐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霧霾到底有多嚴重?首都新德里甘加蘭醫院(Sir Ganga Ram)本月3日在戶外掛出一對巨大的人工肺,沒想到經過10天,原本白色的肺部就變成可怕的鐵褐色。當地知名胸腔外科醫師庫馬爾(Arvind Kumar)感嘆,看到這個結果,不難想像類似的物質也有可能累積在人們的肺。

印度醫院掛巨型人工肺,不到10天變深褐色。(圖/CFP)

▲人工肺剛掛出來的時候顏色是白色的。(圖/CFP,下同)

根據《印度時報》報導,實驗人員將白色的人工巨肺掛在醫院外,裡頭安裝強力的微粒過濾器,用以模擬人類的肺部,沒想到2天內顏色就開始出現明顯的變化,由原本的純白轉為灰色,等到第10天時已經變成深褐色,遠遠看去就跟金屬生鏽一樣。

庫馬爾提到,這個實驗是希望讓民眾看看霧霾對人體的傷害,不難想像類似的物質同樣也會累積在人體內,「這個人工肺裝設的過濾器是用於手術室的配備,能確保空氣純淨,同時還搭配風扇,就像真正的器官可以呼吸。但我很遺憾報告,其實在實驗開始2小時顏色就已經產生變化。」

印度醫院掛巨型人工肺,不到10天變深褐色。(圖/CFP)

▲但經過10天就變成很深的鐵褐色。

而印度的空汙問題究竟有多可怕,庫馬爾先前曾提到,當地的小孩一出生就吸著髒空氣,相當於被迫每天抽20到25根菸,就算是沒有抽菸習慣的居民肺部也都是黑色的,「青少年的肺部也有出現黑點,這真的非常嚇人。」

其實,WHO在10月的報告中也指出,兒童呼吸速率比成年人快,吸進髒空氣的程度也會是成人的兩倍,全球每年就有數十萬的兒童因為吸入有毒空氣而喪命。至於要如何面對並改善空汙問題,印度政府雖然禁止建築施工、限制車輛上路或放鞭炮,但改善的狀況還是有限。

▼印度新德里的霧霾狀況嚴重,能見度相當低。(圖/路透社)

▲▼印度新德里霧霾嚴重,能見度也相當低。(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