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原因告訴你 印度債市為何能成為新興市場明日之星 

▲▼印度。(圖/翻攝自網路)
▲印度。(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隨著中美貿易衝突常態化、利率政策調節等因素干擾下,今年以來全球經濟狀況出現明顯分歧,強勁的美元衝擊對全球其他市場是一個關鍵的逆風因素。投資人關心新興市場當中是否有國家有機會擺脫壓力、重返經濟「甜蜜點」?投信表示,印度債市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個月已超過8%,有相當大的展望與投資機會,但也存在著一些挑戰。

滙豐中華投信於昨(14)日舉辦「2018印度投資論壇」,邀請滙豐環球投資管理(香港)亞洲利率及外匯投資主管Gordon Rodrigues來分享對於印度債市的展望與投資機會。

Gordon Rodrigues指出,印度的經濟和基本因素整體偏正面有利於債市發展,較難與其他表現受壓抑的新興國家如土耳其、阿根廷混為一談,且印度的外圍債務偏低,通膨水平和貿易經常帳赤字也遠低於上述國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印度債券擁有4,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過去五年均大幅度領先其他新興市場,在市場氣氛轉變時得以維持整體良好狀況,降低了美元強勁衝擊下印度盧比弱勢的可能性

他進一步說明,油價上揚加上通膨上升,使得貨幣和債券市場發展趨向負面;儘管如此,在過去兩個月通膨確實放緩,印度央行並改變貨幣政策立場,從「中立」轉為「校準型緊縮」,維持利率不變,此舉動顯示印度央行的利率政策主要是在管理通膨,並為貨幣政策定調。

Gordon Rodrigues認為,印度政府公債的殖利率相對於其他新興市場具吸引力,印度債市上次表現欠佳的時期為2013年,但在隔一年市場回穩時,其政府債券報酬,以美元計算,則來到14.3%左右的水平。

因此在此基礎上,現階段印度的投資環境仍表現良好,特別是十年期政府債券殖利率在今年9月份首度超過8%,為2014年以來的最高點,使得印度成為相對具吸引力的投資級別債券市場,預估近期內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在7.6%至8%附近整理。

滙豐中華投信指出,儘管今年以來印度債券和盧比呈現負回報,然而,印度市場受到國內投資者主導,對其他環球新興和成熟債市的相關係數較低,在廣泛債券組合內有助於分散投資風險。此外,市場波動期間一般而言是較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投資者能夠受惠於此投資級別市場中相對較高的殖利率,以及潛在貨幣回穩的機會。

展望未來,滙豐中華投信預期印度央行將持續累積外匯存底,減緩貨幣波動;但在此期間,經常性帳戶赤字有所擴大,這意味著還有更多的改善空間,而地緣政治以及油價進一步上揚也是投資人可能面臨的風險。

從策略角度而言,建議投資人存續期間偏短以控制風險,但若風險環境趨向正面,則可考慮延長存續期間。另外,在目前的收益水平下,市場普遍預期印度央行在12月最少再升息一次,這將使得債市投資機會出現。

關鍵字: 滙豐中華投信新興市場印度盧比美元印度債市政府公債十年期公債殖利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上市公司10月營收年增10.7% 這三大產業表現最優 

上市公司10月營收年增10.7% 這三大產業表現最優 

證交所統計,全體上市公司10月營收總計3.11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71%,累計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8.77%。總計營收成長公司共590家,衰退公司共329家。

2018-11-13 16:28

股、匯倒一片 新台幣今日重貶創2周以來新低

股、匯倒一片 新台幣今日重貶創2周以來新低

台股受美股大跌影響,今(13)日早盤一度重摔200點,讓台北匯市新台幣開盤瞬間探低至30.96元,隨後跌幅略收斂,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終場收30.902元兌1美元,貶值1.4分,創下2周以來新低。

2018-11-13 16:47

盤前/外資買盤進駐 美股對台股影響鈍化 後市觀察2指標

盤前/外資買盤進駐 美股對台股影響鈍化 後市觀察2指標

雖然昨(13)日台股在美股收黑影響下早盤直接跳空開低重挫近200點,但外資已連2日增持台股,在逢低買盤介入下,台股上演逆轉秀戲碼,終場跌幅縮小至55點。近期美股持續於整理格局中,美國四大指數短期均線能否站上,視為短線多空關鍵,但法人認為台股低檔有撐...

2018-11-14 08:16

台積電領軍帶頭衝 台股開盤上漲23點重回9800大關

台積電領軍帶頭衝 台股開盤上漲23點重回9800大關

受到油價暴跌,美能源股下挫、蘋概股續跌、科技股漲跌互見,道瓊指數昨(13)日跌100點。但台股今(14)日並無受太大影響,在台積電(2330)領頭之下開盤上漲23.85點,加權股價指數以9799.69點開出。

2018-11-14 09:12

MSCI大刪台股成分股41檔、3大指數權重全遭降 成本次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

MSCI大刪台股成分股41檔、3大指數權重全遭降 成本次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

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今(14)日公布成分股半年度調整,台灣為本次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台股在全球標準型指數新增大同1檔,剔除GIS-KY等4檔;在全球小型指數新增大國鋼等9檔,剔除凌華等41檔;台股在三大指數也同步調降,相關調整預計11月30日收盤後生效。

2018-11-14 09:34

MSCI調整A股權重僅0.71% 投信:市場反應將平穩

MSCI調整A股權重僅0.71% 投信:市場反應將平穩

MSCI於今(14)日公布半年度調整,中國A股的成分股新增6檔,刪除3檔,整體A股占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約0.71%,元大投信指出,A股權重變化並不大,預料市場反應將較為平穩。

2018-11-14 13:03

台股MSCI權重慘遭3降 台積電苦撐終場小漲16點收9791.88點

台股MSCI權重慘遭3降 台積電苦撐終場小漲16點收9791.88點

MSCI今(14)日公布台股成分股半年度調整,大刪台股成分股41檔、3大指數權重全遭降,台灣成本次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讓台股今日盤中呈區間震盪整理,原本站上9800點卻得而復失。權值股今日表現分歧,在台積電(2330)苦撐下,終場無力站上9800大關,僅小漲16.04點,收9791.88點至0.16%,成交金額新台幣1018.6億元。今日指數最低來到9763.89點、最高為9823.25點。

2018-11-14 13:36

準確掌握新南向投資契機 證交所邀請6家成功台商經驗分享 

準確掌握新南向投資契機 證交所邀請6家成功台商經驗分享 

為增加台商對新南向國家市場及到外國上市公司的了解,證交所今(14)日下午舉辦「掌握新南向投資契機座談會暨新南向公司主題式業績發表會」,針對全球經貿課題、東協各國重點產業發展狀況,以及分享市場最關注的中美貿易戰對東協的影響;並將於11月15日、16日及19日邀請6家在東南亞國家經營成功的企業分享在地經驗。

2018-11-14 17:47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