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再談區域經濟協定 場外維安機器人成焦點

▲▼第33屆東協峰會在新加坡舉行,會中出現一款新型的警察機器人負責維安工作。(圖/路透)

▲第33屆東協峰會中出現一款警察機器人,成為另類焦點。(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11日起在新加坡舉行5天會議,其中東道主新加坡在現場部署一款尚未命名的新型警察機器人巡邏維安,配備可傳送360度影像的旋轉攝影機和警示閃燈,成為多國領袖雲集的峰會之外的另一個焦點。

綜合外媒報導,該機器人高度約1.5公尺,為了加強機動性,底座由白色四輪車組成,方便穿梭在會議場地四周,不僅可獨立巡邏,還可以自動避開障礙。雖然機器人肩負維安的重要任務,不過特別的外型也吸引了路人的目光,有些還誤以為是大型玩具爭相合照。

▲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路透社)

▲儘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態支持推動RCEP,但目前依然卡關。(圖/路透社)

該場東協峰會的重點在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進度,在會前中國大陸和新加坡都已表態支持,不過目前談判仍然卡關。其中一個原因為,中國大陸作為RCEP成員國中的最大經濟體,卻無法在關稅、國廉價商品、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問題提出解決辦法,影響談判進展。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強調,該協定談判已邁入第6年,進度已完成7個章節,預計明年可以完成談判,不過如果繼續延長時程,將會削減參與各國的信任與支持。RCEP的會員國除了10個東協成員國外,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南韓、澳洲與紐西蘭也都打算加入這項協定,但其中不包括美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