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D-Day」!梅伊宣布:內閣同意協議草案 將交國會決議

▲▼英國脫歐。(圖/路透)

▲英國脫歐協議草案,獲得內閣支持。(資料照/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政府與歐盟13日就脫歐草案「技術層面」上達成協議,梅伊14日下午召集內閣成員「一對一」面談,希望能爭取閣員支持,外媒則形容今天將是梅伊首相生涯的「決戰日」(D-Day)。經過超過5個小時的會議,梅伊14日晚間宣布內閣已經同意脫歐協議草案,將交由國會審議,並稱這是「可協商範圍內」的最佳協議。

內閣會議原訂召開3小時,但眾多閣員紛紛表達意見,令會議時間超過預期。據悉,包括就業與退休保障大臣麥克維(Esther McVey)、國際發展大臣摩丹特(Penelope Mordaunt)和蘇格蘭事務大臣蒙戴爾(David Mundell)都對協議持保留態度,並有意請辭。

《每日電訊報》則指出,梅伊成功贏得5位核心閣員支持,包括外交與國際事務大臣杭特(Jeremy Hunt)、內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大臣戈夫(Michael Gove)、檢察總長科克斯(Geoffrey Cox)和脫歐事務大臣拉布(Dominic Raab)。

儘管如此,後續仍須通過歐盟峰會、英國國會和歐洲議會等幾道關卡,其中英國國會對協議草案頗有歧見,令脫歐命運和英首相梅伊政府涯都面臨巨大考驗。

▼梅伊在唐寧街十號發表聲明。(圖/路透)

▲▼英國脫歐,英國首相梅伊。(圖/路透)

英國內閣成員14日下午被緊急召集至倫敦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與梅伊面談協議文件內容,以及下一步行動的方向。梅伊希望能獲得大多數閣員支持協議草案;反之,若內閣否定草案,不但將使梅伊陷入政治危機,也將使脫歐議程更加混亂、艱辛。

官方尚未公布長達500頁的協議草案內容,但根據各大外媒披露的消息,在最棘手的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上,英國與歐盟同意脫歐後北愛邊界將不會設立邊境關卡,現居英國的300萬歐盟公民和居住在歐盟的100萬英國公民仍可自由往來,英國則將支付390億至460億英鎊(約1.5兆至1.8兆元新台幣)的「分手費」。

在進入最後脫歐程序前,梅伊14日下午的內閣特別會議顯得至關重要,因為只有獲得內閣的政治背書,歐盟才能夠確認這項協議,進而於11月召開特別高峰會,詢問各國元首意見。

另一道關卡則是英國國會,但支持脫歐的強硬派議員已經警告,將會阻撓協議通過。梅伊說服歐盟放手讓北愛爾蘭跟著英國一同脫歐,但代價是英國可能得遵守更多歐盟法規,因此遭疑歐派人士批評賣國。

▼英國首相梅伊14日赴國會備詢。(圖/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14日在議會備詢。(圖/路透)

國會議員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說,假如脫歐協議真是如此,英國政府將面臨瓦解,因為保守黨如法接受這樣的協議。脫歐大將強生(Boris Johnson)也直言這是「附庸國之類的東西」,將會投票反對這樣令人無法接受的協議,並敦促閣員請辭。

如果英國內閣同意簽署這項草案,歐盟預計會隨後公布草案詳細內容,並由來自歐盟的27個其他成員國代表討論簽署協議的可行性。愛爾蘭總理先前透露,峰會有可能在11月25日召開。假設上述流程順利完成,英國政府仍需爭取國會支持,外媒預測英國議會可能在12月7日進行表決。BBC政治記者皮爾納(John Pienaar)分析,梅伊正在脫歐協議問題上下一把豪賭。

依據里司本條約50條規定,英國脫歐大限將於2019年3月29日到期,假如無法及時完成脫歐協議,英國恐怕將面臨「無協議脫歐」的「斷崖式」後果。BBC先前曾分析,假如沒有完善的協議而直接脫歐,雙方也就不會有過渡期,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將會「瞬間斷裂」,衝擊各個經濟層面,屆時可能連食品和藥物的供給都成問題,陷入混亂。

保障基礎公共服務運作是英國首要任務,英國衛生部門今年稍早已經宣布,將會預先囤積藥品以防萬一。

▼2018年10月20日,反對脫歐民眾在倫敦街頭遊行。(圖/路透)

▲▼英國脫歐,2018年10月20日,反對脫歐民眾在倫敦街頭遊行。(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