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導演名單全陸籍! 金馬55台灣「115名額僅入圍43項」

▲▼第55屆金馬獎最佳男、女主角入圍者。(圖/金馬獎執委會提供)

▲第55屆金馬獎最佳男、女主角入圍者。(圖/金馬獎執委會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從2014年起大陸電影屢奪金馬獎座,今年「金馬55」在115個入圍名額中,台灣僅佔43個,入圍最多的是張藝謀作品《影》,共入圍12獎項,堪稱最大贏家;且最佳導演獎入圍者全為陸籍。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在受訪時表示,「這在金馬獎可能是空前絕後的一次」;台灣電影部分,則是由徐譽庭、許智彥聯合執導的《誰先愛上他的》獲得8項入圍,被稱作今年的「台灣防線」。

大陸電影2014年在金馬中一路拿獎,由大陸演員陳建斌奪下影帝,陸籍導演婁燁的《推拿》奪得最佳劇情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音效、最佳剪輯、最佳攝影,盲人女演員張磊也因此片拿下最佳新演員的獎座。其他如最佳紀錄片、服裝、短片等獎項也都是大陸製作的影片獲獎;直到台灣女星陳湘琪因《回光奏鳴曲》拿下影后獎座,才讓頒獎台上重新看見台灣演員的身影。到了2015年,台灣電影全部22個獎項只拿下5項,引起不少網友討論「這究竟是金雞獎,還是金馬獎?」

第55屆金馬獎1日公佈入圍名單,最佳導演獎入圍者皆為大陸導演,最佳男女主角和男配角入圍者中,皆僅有1位台灣演員。

▲▼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者:張藝謀、婁燁、畢贛、萬瑪才旦。(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者張藝謀導演。(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這次入圍的最大贏家,是張藝謀執導的《影》,共計入圍12獎項,電影主演者孫儷、鄧超也入圍最佳男、女主角。備受矚目的「最佳導演獎」今年全數由陸籍導演入圍,包括張藝謀、畢贛、姜文、萬瑪才旦、婁燁5位,在金馬獎可能是空前絕後的一次。

▲▼《影》導演張藝謀、男女主角鄧超、孫儷。(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電影《影》男女主角由鄧超、孫儷擔綱演出。(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除了最佳導演,男、女主角入圍者也大多是大陸演員,只有邱澤與謝盈萱是台灣影星;且第55屆金馬獎共有115個入圍名額,台灣僅佔43個,入圍最多的台灣作品,是徐譽庭、許智彥聯合執導的《誰先愛上他的》,共獲8項入圍,被稱作今年的「國片防線」。

▲▼邱澤《誰先愛上他的》劇照。(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邱澤《誰先愛上他的》劇照。(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根據《聯合報》報導,資深影評人王長安指出,台片僅有一部「誰先愛上他的」文藝小品,入圍最佳影片及男、女主角,反觀大陸片,每年都有令人驚豔的作品,「我不是藥神」及「後來的我們」不僅獲得金馬獎肯定,更開出亮麗票房。

王長安表示,從入圍名單來看,大陸電影「後繼力強大」,雖然台灣電影也有不少佳片,包括金小切家的旅館、粽邪、范保德、鬥魚、引爆點等,在類型片都有不錯的表現;但劇本、技術層面上仍有的缺失,導致整體表現下降,無法獲得金馬肯定,除了小品及獨立製片的電影外,市場經營算是相當辛苦,「如何再提升台產片的質與量,應該是今年金馬獎入圍名單給大家的警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