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延燒17省 陸官方:形勢十分嚴峻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蔓延。(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蔓延。(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蔓延,從今年8月至今,已累計有55宗案例。大陸農業農村部辦公室、交通運輸部與公安部今(14)日聯合發布「關於切實加強生豬調運監管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表示,當前非洲豬瘟防控形勢十分嚴峻,且已傳入南方腹地生豬養殖大省,官方將會做好管控措施,強化工作合力,嚴打違法調運行為。

「通知」提到,非洲豬瘟防控形勢目前十分嚴峻,疫情在17個省發生,已傳入南方腹地生豬養殖大省。據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生豬長距離調運是疫情跨區域傳播的主要原因,不符合動物防疫要求以及未清洗、消毒運輸車輛具有較高的疫情傳播風險。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燒不停,「通知」表示,有不法分子在利益驅使下,從高風險省份違法違規調出生豬,部分地區因此引發非洲豬瘟疫情。各地畜牧獸醫部門、交通運輸部門、公安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充分認識做好生豬調運監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強化聯合監管工作合力,切實採取有力措施,防範疫情通過生豬調運跨區域傳播。

▲遼寧大連再爆非洲豬瘟疫情。圖非爆發疫情的養殖場。(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疫情已在大陸17省蔓延。圖非爆發疫情的養殖場。(圖/路透社)

「通知」也要求,要嚴格查驗生豬運輸環節中的動物檢疫證明、生豬運輸車輛備案表和生豬臨床健康、運輸車輛清洗消毒等情況,核對生豬啟運地、目的地及運輸路線,發現違法違規運輸生豬等情形的,必須嚴肅處理。

除了完善工作機制、加強部門協作配合外,「通知」中也要求,要組織力量加強生豬調運監管,交通運輸部門、公安部門要積極配合畜牧獸醫部門對生豬運輸車輛展開檢查,發現違法違規調運生豬及生豬產品的,不得勸返,按規定處理。

「通知」也表示,畜牧獸醫部門要加大對未附有動物檢疫證明調運生豬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強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對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等部門依法查處,堅決阻斷違法販運鏈條;畜牧獸醫部門在執法檢查中,發現生豬運輸車輛逃避檢查、衝關逃逸、阻礙處置或者暴力抗法等情況的,要立即通報公安部門及時依法查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