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國會外交 蘇嘉全:如象棋般靈活來爭取台灣最大利益

▲▼蘇嘉全針對國會外交進行演說。(圖/翻攝自蘇嘉全臉書)

▲蘇嘉全針對國會外交進行演說。(圖/翻攝自蘇嘉全臉書)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蘇嘉全14日獲外交部邀請,前往外交部進行專題演講。蘇嘉全表示,國會外交的性質與一般外交工作存在不小的差異,但都同樣是為了台灣的國際空間在打拚,未來立法院會繼續與外交部攜手合作、分進合擊,在充滿挑戰的外交之路相互照應,營造出更加遼闊、充滿善意與友誼的國際空間,爭取台灣最大的國家利益。

外交部長吳釗燮致歡迎詞時表示,「國會外交」是我外交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環,蘇院長對於推動「國會外交」不遺餘力,不僅為台灣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國會建構堅實的友誼,也有效增進與我理念相近國家的友好關係。蘇院長擁有豐富的行政與立法部門、中央與地方經驗,可以為同仁帶來工作上的啟發,並進一步強化行政與立法部門合作推動「國會外交」,共同為臺灣的國際空間、國家整體利益及全民福祉繼續努力打拚。

蘇嘉全說,兩年多來,立法院除了進行諸多改革與增修有利於民的法案外,國會外交也是我們最重要的推動工作項目之一,「透過國與國之間的國會交流,強化台灣與世界的連結,就是我們的主要目標」。他說,國會外交不僅能夠有效強化台灣的國際參與,協助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雙邊協議,同時也能夠善用國會的能量,穩固邦交。

蘇嘉全也提及,第九屆新國會至今一共接待了來自106個國家、751個參訪團(其中包括18國20位國會議長,以及現任友邦元首帛琉總統雷蒙傑索閣下、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閣下),訪問人數共8,808人次。同時由各委員主動發起成立,與各國國會友好聯誼會或相關組織的數量,從上屆的48個,在本屆也增加至71個之多,且數目還在持續增加;這些與其他國家建立起來的連結與友誼,都逐漸發揮強大的作用。

他指出,國會外交的性質與一般外交工作存在不小的差異,但都同樣是為了台灣的國際空間在打拚,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我們要盡力為國家搭建起各種可能的外交之路」,而國會就好比象棋般的靈活,可以像兵卒一樣步步為營,也能如同車炮般跳過種種現實障礙,開拓全新的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