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陳其邁要揭穿韓國瑜政策空洞真面目 激出沈默深綠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圖/ETtoday攝)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圖/ETtoday新聞雲攝)

文/陶本和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從被視為一支雜牌軍,吹起「韓流」重擊民進黨南部重鎮高雄,本來以為高枕無憂的民進黨,像是在「夜襲」中驚醒,剩下10天民進黨的戰略很清楚,先得把黨內團結起來,並確立2大攻擊方向,分別主打「統獨戰」、意識形態牌,激出沈默的深綠選民,並全力揭穿韓國瑜「政策空洞」的最大弱點。

洪秀全的太平天國,自金田起義到金陵,人人無不奮勇,也不知何謂「內鬨」,但入了「天京」,個個封王,腐化也就開始了。無獨有偶,民進黨從2008年趴在地上,歷經千辛重返中央執政,但各個封侯、加官晉爵後,派系內鬨儼然沒人再去避諱,反而大喇喇搬上檯面。

在「韓流」強襲之際,更令綠營支持者憂心的,是蔡英文在中執會上的談話中,透露了黨內「並不團結」的事實。她開宗明義向過去一起打拼過的朋友們喊話,「我們曾經團結在共同的價值之下,勇往直前,從少數變成多數,創造了歷史」、「但是執政之後,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爭辯彼此的差異,在計較改革的速度,卻忘記了,其實我們有著共同的目標」。

因此,對於民進黨而言,首要解決的無非是根本還沒有團結,依舊有人在袖手旁觀,逼著蔡英文一再喊「我們團結起來,把手牽起來」、「來把這一場台灣價值的保衛戰贏下來」。

所以,民進黨在選戰最後10天的策略,首要是「團結」,否則其他談再多都枉然。另外,民進黨也已準備走2大策略,第一是「統獨戰」,催出趨於沈默的深綠選民,激化表態意願,讓深綠可以鞏固歸隊;第二則是要強攻韓國瑜最弱的「政策」

▼陳其邁造勢,陳其邁與陳建仁進場。(圖/直播截圖)

▲▼陳其邁造勢,陳其邁與陳建仁進場。(圖/直播截圖)

首先在「統獨戰」方面,身為前高雄市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過去幾個月在高雄的角色其實也已經有大幅度的轉變,從坐鎮「盯盤」要求各區域立委顧好自家版圖,變成親自下到選區勤跑下資源,打陸戰固樁戰。

除此之外,民進黨也從韓國瑜激烈的言論下手,將他定義為「威權思維的復辟」,冠予反民主、反自由、反改革的帽子,甚至直指他與中國大陸關係密切,狂灑紅色油漆,用意在於激起深綠的意識形態的憤怒,逼出表態率偏低的深綠選票。

在「統獨牌」運作之外,民進黨也就韓國瑜最大的弱點「政策空洞化」來下手,將全力凸顯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的政策完整性、延續性、可行性與發展性。

持平而論,其實攤開韓國瑜的政見便知,有頭卻無尾,的確點出高雄的問題,喊出了口號,點燃了希望,但是沒有下文,該怎麼做?資源在哪?資金在哪?卻都未跟選民說清楚。就民進黨的觀點,從政見發表會那天開始,韓國瑜的空洞已表露無遺,這也讓他們更深知,19日的辯論會,會是陳其邁的關鍵戰役。

就陳其邁陣營來說,從黨內初選開始,趙天麟、管碧玲、林岱樺、劉世芳,都有提出政見,在初選結束後,由趙天麟擔任政見小組的召集人,召集大家彙整各自的政策,成為陳其邁的政策白皮書。

這本政策白皮書對民進黨來說,是5位在地立法委員,近距離了解市民需求,高雄發展能耐,並且有考量高雄市發展政延續性政策的精華。因此,這被視為陳其邁最不可或缺的「神主牌」。

反觀而言,韓國瑜的政見空洞已是眾所皆知,國民黨智庫還在19日辯論會之前,緊急南下替他惡補,被綠營笑稱是「考前臨時抱佛腳」。但是不可諱言的是,他的確有其群眾魅力,掀起激情,讓選民忽略政見的真實性、可靠性、可行性的確在所難免。

因此,韓國瑜自己必須深知,倘若真的當選,馬上要面臨政見兌現與考驗的時候,不再是虛無縹緲地、不用負責任地喊喊口號。這在綠營看來,恐怕他才上任很快就「跌下神壇」,並且坐困高雄,賺到的是那些國民黨傳統大老與太陽們,少了一個「救世主」來攪和。

不過對民進黨而言,洪耀福已經定調KPI,只要丟掉高雄就是輸,因此當前最重要的,無非是極盡一切之能事,提早揭穿韓國瑜的政策空洞罷了。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組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