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誰打趴了民進黨的氣勢?

▲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旗美造勢大會。(圖/記者陳以昇攝)

●白依/獨立評論人。

韓國瑜8日在旗山的造勢活動,人潮洶湧、氣勢如虹。陳其邁11日也在旗山擧辦造勢活動,事先宣稱,氣勢會壓倒韓8日的場面。筆者兩場均親臨現場觀察,陳其邁活動單位說:到場有3萬人,如果那是3萬人,韓8日的場面就是10萬人。

韓的會場,群眾激情亢奮,幾乎無人結束前離去。陳會場群眾意興闌珊,主辦單位在每50人中,安排一位帶動揮旗搖擺者,卻沒幾個人跟隨。陳其邁講政見時,副總統還在台上;群眾就紛紛離場。台上疾呼,活動還沒有結束,人已走了七、八成。

更淒慘的是當晚,賴清德在嘉義的造勢晚會;致辭時、現場竟然只有一成人。賴慷慨激昂,怒斥中共破壞我主權、民主,台下反應冷漠;民進黨的氣勢,真的被打趴了。

然而把民進黨氣勢打趴的,卻不是國民黨;而是被戲稱為台灣當前最大黨「討厭民進黨」的群眾。他們討厭民進黨的原因不同,卻目標一致:形成韓流。其實韓國瑜只是一面旗子,凝聚了大家的怨氣;一根火柴,點燃了大家的怒氣。「討厭民進黨」能打趴民進黨氣勢,是因為他們比民進黨、還要民進黨。

羊、狼性格

國民黨員是羊性格,必須有人領頭,才會一步一步走。

民進黨員是狼性格,發現機會就會單獨、主動攻擊。

而「討厭民進黨」的成員,就有這種性格,而他們更勝過民進黨的,是不但出擊快、而且透過網路及Line呼應快;很快就一呼百應、萬應;並且聚集快。

「討厭民進黨」成員間,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一有反擊靈感,立刻一點鍵盤,就通告全黨同志了。

「討厭民進黨」不是天然獨,也不是天然統,而是天然的「萬物之靈」。對天下萬物,皆有靈敏的反應、回應、呼應。他們為何要與民進黨做對,我們從群眾中的言談,可以一窺端倪。

蔡英文10日在宜蘭說:這次選擧,台灣面臨無孔不入的滲透。賴清德11日在嘉義呼應:保護台灣民主與尊嚴,是要打中共欺壓台灣的神主牌了。民眾以閩南語回應:「先顧腹肚、再拜佛祖」「吃飽有頭路,才有尊嚴」。

民眾說:「馬英九是自我感覺良好,蔡英文是自我感覺偉大;一直説別人做不到的她做到了,她做到什麼?做到人民全面憤怒、茫然失措。」

弱勢庶民說:「馬政府不知民間疾苦,蔡政府是不屑疾苦民間;説月薪不到五萬的,是自己無能、沒出息。」顯然,民進黨過去以關懷〈庶民〉起家,當政後只以〈富民〉為友,把庶民拋在一邊。庶民只有維繞著關心蘿蔔、苦瓜的〈賣菜郎〉了。

民進黨若要質疑:為什麼「討厭民進黨」發展這麽快?想想電影《武狀元蘇乞兒》的一段對白。

皇上對蘇乞兒説:「你們丐幫幾千萬人,一天不解散;我怎麽心安呢?」

蘇乞兒回答:「丐幫有多少人?不是我決定的,是您決定的;如果您真的英明神武,讓百姓安居樂業;鬼才願意當乞丐呢!」

所以,打趴民進黨氣勢的是「討厭民進黨」,而「討厭民進黨」的出現與壯大,是民進黨造成的;追根究底,打趴民進黨氣勢的,應該是民進黨自己,蔡英文本人。

熱門推薦》
►當空汙對上花博 台中「龍燕」的天命之戰
►警惕台灣選舉「奧步背後」的奧步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看更多【白依】專欄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