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國寶水氣損傷是「進行式」 他提4點贊成閉館3年整修

故宮博物院(圖/記者周宸亘攝)

▲故宮博物院外觀。(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胡治言/綜合報導

故宮日前爆出將於2020年「閉館3年」整修,引發各界抨擊,事後故宮院長陳其南出面表示,閉館只是計畫中的一個選項,未來將會朝邊整修邊營運的方向去處理。對此,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廖偉程在臉書發文,提出4點贊成故宮應該閉館整修,他提到自己曾在故宮工作過,認為閉館3年整修的考量是對的,因為北院是在三十年內分了五個階段像拼積木一樣,拼成現在的模樣,整個建築群牆壁裡都有數不清的縫隙,只要連幾日下雨展間就會開始積水,早已經沒有辦法單間抓漏就解決。也提到故宮裡面的人也很清楚,國寶在展出時被水氣損傷是已經正在發生的進行式。

▲廖偉程贊成故宮閉館,提到國寶遭水氣損傷已是進行式。(圖/翻攝廖偉程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偉程贊成故宮閉館,提到國寶遭水氣損傷已是進行式。(圖/翻攝廖偉程臉書)

廖偉程表示,現在北院用三十年分五階段完工後,目前會漏的地方就是不同時期蓋的銜接位置,這情況早就沒有辦法單間抓漏就解決,就工程上必需一次全面防漏,過去北院也多次邊修邊展,因此漏水的結構根本不可能被修好,所以才會隔幾年就又漏又要修,不但耗時耗力耗錢,還沒有人敢保證幾年內不會再漏水,這種情況歷任院長豈會不知道?但因為故宮的地位特殊,歷來沒有院長敢全面休館整修,註定了文物的悲情。

針對國外博物館是否也有全面閉館的案例,廖偉程則是以「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法國奧塞美術館」為例,說這些地方都是全面閉館在進行整修,就故宮而言閉館是長痛不如短痛,「畢竟一個已經快七十歲的故宮,若想再繼續經營五十年,這三年閉館整修的代價,並非不合理」。只是原本很單純的整修,卻因為故宮的政治問題而變的複雜,但他認為故宮文物的保存遠比政治思考更為重要。

陸客概念圖(圖/記者陳睿中攝)

▲故宮每年遊客眾多。(圖/本報資料照)

廖偉程更提到,就他自己曾待過故宮的經驗來看,漏水影響到國寶的可能性真的很高,連故宮裡面的人也很清楚,「這些國寶在展間被滲透的水氣損傷,其實是已經發生了,現在是進行式」,所以他站在保存文物的立場上,願意支持故宮閉館3年整修。

贊成故宮閉館的文章引發不少討論,有人分享回應表示支持,認為閉館整修很好,並以日本京都知名的「清水寺」同樣關閉整修3年,一次徹底的解決問題,到底有什麼不好?一位民眾則留言說,全面閉館翻修才能管制入口與人員,讓各項施工做的更好,另也有民眾希望政府能好好思考,希望給故宮文物一個不會漏水的家。

陸客概念圖(圖/記者陳睿中攝)

▲不少民眾認為如果為了故宮文物不受損傷,閉館是可以接受的選項。(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