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火僅25%受到控制 專家:人類無法戰勝「自然現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野火肆虐美國南、北加州,其中又以北加州「坎普野火」(Camp Fire)釀成的災情尤為嚴重,截至當地時間13日為止,已經延燒13萬英畝(5.3萬公頃),造成48人死亡、3名消防員受傷。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威廉斯(Dr.Park Williams)博士對此指出,野火就如同海洋一般強大有力,人類永遠無法撲滅。

威廉斯7年前和幾個朋友開了1小時的車去看一場野火,而他現在認為那是一個「啟示」。他當時正研究散布在美國西南部的松樹林,在一個俯瞰100多萬公畝沙漠森林的國家實驗室工作。2011年6月26日,國家森林裡的一棵白楊被狂風吹倒在電線上,點燃一小團火焰,導致整片地景化為焦黑,再加上狂風肆虐,很快的成為新墨西哥州史上最大的野火。

大火讓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全都被疏散,威廉斯無法去上班,便和朋友們開車在鎮上亂晃,希望能親眼看到大火,最後開到山下的某處。他回憶,車外的世界有如古老的磚砌壁爐,大火就在1英里(約1.63公里)外,「看起來就像高樓大廈的天際線,它就在你頭頂的山上。它不像營火,甚至不像房子裡的火。那是一堵火墻,大概有100英尺(30.48公尺)高。」

這幅驚人的景象讓他意識到,要完全撲滅野火是不可能的,也改變他的人生。在親眼目睹新墨西哥州的拉斯康查斯野火(Las Conchas)以前,威廉斯從未認真研究過野火。而他如今除了是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也是全世界關於氣候變化如何加劇野火問題的頂尖專家之一。

威廉斯說明,「對我來說,火就像海洋。它是如此強大,以至於我們其實沒有機會做什麼。它是那麼巨大,而我們出動直升機灑水和阻燃劑,但它依然不為所動。當你看見消防員對它噴水,大火周遭的溫度已經過高,以至於他們沒有辦法更靠近。」

▲加州野火,The Camp Fi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加州野火造成3名消防員受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坎普野火是加州史上最為致命、破壞性最強的野火,死傷人數已經打破1933年洛杉磯一場釀成29死的森林大火,且預計還會持續上升;至今燒毀13萬英畝,其中僅有25%受到控制。大火開始延燒的第一天,24小時內就吞噬超過7萬英畝,相當於每秒鐘就有一個足球場面積的森林被燒毀。威廉斯坦言,這些野火釀成的傷亡數字越來越令人難以置信。

《大西洋》雜誌指出,美國正在迅速喪失應對火災的能力。據威廉斯說法,在前總統雷根的第一任期內,聯邦政府每年要花費20萬美金來救火。然而在2018年,政府計劃花費22.5億美元來撲滅大火;其管理預算甚至超過50億美元。儘管如此,森林火災造成的損失仍然激增。自1980年代初期以來,每年被森林大火燒毀的土地面積增加了1000%。

威廉斯提到,「大火正在吞噬我們。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努力的撲滅它們,但它們依然年年戰勝,且次數越來越多。這並不是缺乏努力的結果。即使我們知道撲滅每一場零星的火災是愚蠢的政策,我們仍在盡最大的努力做到這一點。」

他提到,當加州野火逐漸占據新聞版面,許多朋友都問他,「為什麼我們無法撲滅大火?」威廉斯對此指出,這個提問便說明了讓人類陷入這場困境的癥結,「我們以為人類應該能夠控制這種野火,然而事實上,我們並不能。即使我們能把人送上月球、能創造出全球網路系統,我們也做不到(撲滅大火)。這是一種與海洋相似的自然現象,因為它真的很大。當它開始肆虐,就變得比我們大上太多。」

他說明,野火類似於燃燒的颶風。大火在中心釋放出大量熱空氣,而這些熱空氣猛烈上升,在火災的核心制造了真空,形成一個快速移動的傳送帶,冷空氣從四面八方流入。一場大火以高速吸入巨量的空氣,以至於其受到地球自轉的阻礙,造成北半球大火的煙柱逆時針旋轉,就像颶風一樣。

▲美國北加州爆發的「坎普野火」(Camp Fire)災情逐漸擴大,目前焚燒面積超過11.7萬英畝(約4.7萬公頃)。(圖/路透社)

▲ 大火已經燒毀8817棟建築。(圖/路透社)

有些時候,向上流動的空氣通道會在一個小點處坍塌;大氣中的熱空氣便通過這一弱點迅速下降。威廉斯說道,「有一陣風快速的朝地面吹來。當它打到地面時,就會像果凍一樣在地板上亂竄。它還會釋放出白熱化的空氣,在真正的火焰到來以前,就將景觀燒毀;使森林在一瞬間自燃,成為灰燼。」

當這種向上移動的空氣模式持續保持強勁時,則會產生其他類型的問題。它可以將燃燒的木頭抬起至大氣中,帶到離大火中心很遠的地方。當這些碎片落地,就可能引發新的火災。

2011年,威廉斯住在距離大火邊緣幾十英里遠的地方,但他的後院卻像下毛毛雨一樣,落下來半燃的樹枝。他指出,那些樹枝可能很重,卻在上升空氣的抬升之下,在空中飛行了35英里(約56公里)。而這類火勢也受到天氣條件助長;威廉斯估計,在冬季的雨季到來以前,加州野火不會完全得到控制。

那麼,森林大火究竟該如何應對?威廉斯回答,人類必須尊重大火,並理解我們正處於一個大火肆虐的新時代;在美國西部,火災的持續增加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人們明白這一點,他們就會對目前被認為過於無情的管理策略感到理解。」

許多森林管理人員都知道,在未來10年,超過一定範圍的林地都會發生災難性的野火。但他們覺得,自己沒有控制火勢的政治能力;如果大眾意識到,美國西部有大片森林很快將被燒毀,他們可能會更加願意在天氣條件允許下,有計畫的燒毀森林。威廉斯坦言,沒有任何政治人物或消防人士提出在森林放火的方案,將是他們職業生涯的遺憾。

▼ NASA公布加州大火衛星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加州大火,NASA公布衛星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