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首飛!土耳其自製五代機TF-X 採用F110發動機

▲▼TF-X噴射機。(圖/翻攝自土耳其航太工業TAI官網)

▲TF-X噴射機。(圖/翻攝自土耳其航太工業TAI官網,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土耳其航太工業(TAI)在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的技術援助下自製TF-X噴射機,他們也決定使用美國通用電氣的F110發動機做為動力來源。國防工業總裁德米爾表示,「我們的最終目標是發動機在使用和出口方面不會受到國外的限制,土耳其將掌握所有技術和智慧財產權。」

綜合外媒報導,F110是土耳其現役戰機F-16的發動機,因此利用這款設備當作新戰機的動力較為可靠;TF-X一旦完成所有關鍵技術的工程活動,包含增強的態勢感知,傳感器融合,低可觀測性,武器艙等,土耳其將成為少數幾個擁有必要技術、工程基礎設施和生產五代機能力的國家之一,不過土方聲稱,最終版本仍會採用自製的發動機

報導指出,一位土耳其的高級採購官員表示,TF-X的早期型號會先利用F110-GE-129或F110-GE-132發動機,直到TRMotor公司開發的國產發動機出現為止。第一批TF-X原型機的生產工程將從2020年開始,預計2023年進行首飛,大規模量產則計畫在2032至2035年之間開始。

報導最後提到,TRMotor公司目前尚未宣布自製發動機何時製作,一切還有待觀察;一位軍事專家說,F110發動機可能不適合第五代戰鬥機,因為這款設備已是30多年前的設計,並未考量到匿蹤效果,所以如果土耳其軍方執意選擇的話,勢必得在隱身能力上做出妥協

▲▼TF-X噴射機。(圖/翻攝自土耳其航太工業TAI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100億簽了!阿根廷買24架二手F-16

SM-3首次實戰!美軍成功攔截伊朗飛彈

烏軍擊落俄預警機宛如好萊塢大片

055艦遇美機抵近掀垂發蓋板

F-21戰機亮相印度航空展

運油-20助拳殲-20跨洲際飛行

男開車上班 莫名被F-16戰鬥機爆頭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