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瓦特級轉型隱形口袋戰艦 MK-41系統取代155榴彈砲

▲▼美國宣布,將為朱瓦特級驅逐艦安裝核導彈。(圖/翻攝自America`s NAVY)

▲朱瓦特級驅逐艦(USS Zumwalt)。(圖/翻攝自America`s NAVY,下同)

記者朱世凱/編譯

美國海軍匿蹤導彈驅逐艦「朱瓦特號」(USS Zumwalt)近期面臨工期延誤、造價昂貴和系統故障問題等,被外界質疑是沒有實用價值的高科技武器,不過五角大廈專家已經開始研究如何運用它的強大火力、隱身能力、防禦設備及領先的軍事網路通訊能力,轉型為速度更快、火力更猛的「口袋戰艦」(pocket battleship)

據《國家利益》報導,美國海軍原先計畫建造32艘朱瓦特級驅逐艦,主要功能為利用精確制導的榴彈砲打擊陸上目標,並且在陸戰隊進行兩棲登陸時提供火力支援,以填補愛荷華級驅逐艦(Iowa class)退役後的戰力空缺,但是這款實驗性質的未來軍艦成本太高,國會僅批准建造7艘,之後又計畫挪動預算來打造新的神盾級驅逐艦,因此最後只能建造3艘,每艘造價約28億美元(約新台幣859億元)。

報導指出,朱瓦特級驅逐艦最高時速可達56公里,最高可搭載140人、可停靠MH-60R或SH-60型直升機,它的隱形能力能將船舶的雷達特徵降低至和小型漁船相同,相當適合在敵方水域進行任務,如果裝備充足的導彈系統,朱瓦特級能夠成為具有攻擊性的反艦戰艦,因此朱瓦特將進行必要的改裝。

▲▼美國宣布,將為朱瓦特級驅逐艦安裝核導彈。(圖/翻攝自America`s NAVY)

首先要撤除船首兩座155先進榴彈砲,替換為MK-41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可配置新型的遠程反艦導彈(LRASM),拆除後的剩餘空間則能容納約200枚導彈的火力,如果配備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則可以實施對陸地攻擊的任務,這將會比俄亥俄級導彈潛艇的導彈發射能力更強勁。

報導提到,隱形的朱瓦特級應該單獨執行任務,否則隱形功能就容易失效,它的AN / SPY-3多功能雷達與SM-2導彈和海麻雀導彈(ESSM)組合可構成強大的防衛系統;如果較新的SM-6地對空導彈能夠適用MK-57發射器,也可成為朱瓦特級備用的反艦武器。

報導最後提到,早在2000年朱瓦特艦還在早期發展階段時,解放軍就已經迅速崛起,五角大廈也將中共海軍陸戰隊描述為「亞洲最大的海軍」,此外,中國近期積極在東海及南海活動,俄羅斯也增加在波羅的海、地中海和太平洋地區的海上行動,因此,美國的潛在對手不管是中國或是俄羅斯,從他們大量建造軍艦的面向來看,朱瓦特的轉型任務將會越來越重要。

▲▼朱瓦特級驅逐艦麥可蒙索爾號(DGG 1001)。(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