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雙殺 前5大壽險公司10月倒賠31億元

▲▼前5大壽險公司10月獲利狀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前5大壽險公司10月獲利狀況。(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10月份股災,加上今年下半年匯率波動劇烈,壽險業者無不叫苦連天。依照前5大壽險公司公布的10月獲利情況,只剩下富邦人壽跟中國人壽勉強撐著,國泰人壽更是今年首見單月虧損,前5大壽險10月份倒賠高達31.2億元。

國泰人壽10月份首次出現單月虧損,10月稅後淨損6.5 億元,比起9月份稅後賺4億元大幅衰退。國壽表示,10月份股市變動激烈,美股下挫5%,但股債投資部位僅出現非實現獲利減少,還未見虧損,不過受到新台幣10月貶值影響,增提16億外匯準備金,避險成本也增加,且受所得稅影響,現金股利可扣抵的稅款無法扣抵,因此出現單月匯損。不過,國壽累積前10月稅後淨利仍有356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仍位居壽險業之冠。

至於從9月份就開始大幅虧損的新光人壽,到10月虧損狀況仍不見好轉,反而有持續擴大的狀況。9月份新光人壽就出現稅後虧損23.89億元,主要就是匯損加上避險成本過大,且沒有處分部分投資部位來挹注獲利,10月份又碰上股災,加上增提外匯準備金12億元,還有現金股利所得稅無法扣抵,10月再擴大虧損到29.5億元,是近2個月前5大壽險公司中虧損最嚴重的壽險業者。

台灣人壽也出現連續2個月稅後虧損,台壽表示,雖然10月份有股利收入成長,但匯率波動造成避險成本增加,因此產生稅後虧損,10月份稅後虧損5.27億元。

10月份前5大壽險業僅剩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勉強撐住。富邦人壽雖10月稅後淨利5.87億元,但仍是連續3個月衰退,且比起9月份稅後淨利大幅衰退了超達6成。富邦人壽表示,主要是受到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劇烈,加上股息認列的月份已過,才會連續出現單月獲利衰退的情況。

►台美利差加大 3大壽險公司10月皆出現虧損

►10月股災侵蝕獲利 全體金控1個月賺不到100億元

►壽險業獲利大衰退! 6大壽險公司9月只小賺10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