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估值10億到轟然倒閉 他登頂到失敗僅花3個月

▲▼微微拼車王永。(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 微微拼車創辦人王永。(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創業大潮鼓舞了一群人的理想,資本寒冬澆滅了一群人的希望。對這兩者都深有感觸的,當屬微微拼車的創始人王永。他的創業趕上了最好的時光,產品上線短短幾個月之後就受到了投資人的熱烈追捧,有人甚至對其估值10億;但也遇上了最壞的時光,沒過多久形勢急轉直下,最終因融資不順倒在了資本寒冬裡。

瘋狂創業取得成功 市值飆破10億

綜合陸媒報導,在2014年,各種拼車軟件層出不窮的時候,王永看到商業版本的順風車如此受市場歡迎,於是他也決定自己做拼車。 2014年4月,王永籌備成立了北京微卡科技有限公司;10月,微微拼車正式上線。和嘀嗒拼車、51用車、天天用車一樣,微微拼車希望搭建一個拼車平台,方便車主和乘客互助出行。成立之初,微微拼車的員工不到30人,公司賬上的資金不到400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用3個月的時間,從30人增長到300人。」王永說:「如今回頭看,當初的一切都很瘋狂。 」

當時正趕上滴滴和快的展開補貼大戰,共享出行由此站上了資本的風口。微微拼車融資之順利超乎想像:2014年12月,拿到來自中新圓夢的400萬元人民幣的首筆投資,公司估值為8000萬元;2015年1月,又拿到來自茂信資本的750萬元投資,公司估值達到1.5億元

在資本的簇擁下,微微拼車的數據一路飆升,服務擴及全國180多個城市,註冊用戶超百萬,日均訂單3萬單。很快,中信資本喊出了估值10億的報價,持股約70%的王永身價由此將達到7億

滴滴順風車上市 嚇跑重要投資者

在微微拼車最受資本追捧的日子裡,有一位知名投資機構的負責人約了三次才見到王永。除了王永每日要跑三四個城市演講、比較忙的因素外,他也坦誠,因為估值漲的太快,形容那時候的自己是「有了傲氣,不知天高地厚」。

驕傲和貪婪加在一起,讓王永在猶猶豫豫的狀態下拒絕掉了很多急於入局的資本,而把未來孤注一擲在出價最高的中信資本身上。就在中信資本做完盡職調查、準備開投決會之前,故事發生了致命轉折——滴滴來了。

2015年情人節那天,滴滴與快的宣布了雙方戰略合併的消息,沒過多久,又傳出滴滴將推出拼車產品「滴滴順風車」。當初有意投資微微拼車的投資人,都開始收緊口袋觀望事態發展

有趣的是,在宣布推出滴滴順風車之前,滴滴的團隊還曾拜訪過微微拼車,並且信誓旦旦地對微微拼車的高管說,滴滴不會做拼車,即使做也會採取收購或合作的方式,這件事讓王永至今都耿耿於懷。

滴滴把中信資本嚇跑以後,微微拼車並沒有馬上到走投無路的地步。那時候,微微拼車每天要燒掉100萬,賬上的錢所剩無幾,而在微微拼車花掉4000多萬以後,徹底宣告失敗。

▲▼滴滴順風車。(圖/CFP)

▲ 滴滴順風車的出現讓微微拼車陷入危機。(圖/CFP)

四千萬投入善後 仍挽不回頹勢

「在公司發展最熱鬧的時候,我一度迷失了自己。」導致微微拼車失敗的根本原因在於戰略、團隊、管理等方面出現了一系列問題,王永把其中80%的責任都攬在了自己身上。

為了維持漂亮的業務數據,也為了抓住原來唾手可得的投資人,微微拼車一度加大了在上海、杭州等城市的補貼力度。最瘋狂的時候,每天要補貼100萬元,最多的一天達到150萬元,王永則自掏腰包拿出了2000多萬元補貼公司。但後來的數據表明,補貼中的30%甚至更多都被刷單者拿走了

同時,微微拼車的內部管理也存在各種問題。地方分公司動輒從總部要走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推廣費用,但結果只帶來上千甚至幾百名新用戶;再者,微微拼車學矽谷文化,不但給員工開出高薪,每個月花在買水果、酸奶上的錢都要好幾萬。但微微拼車App的用戶體驗並不好,用戶數激增之後,有一段時間每天要盪機三四次。

2015年6月,國內股市發生劇烈動盪。無論公司估值怎麼降,微微拼車再也找不到願意接手的投資人。花掉4000多萬元之後,微微拼車不得不宣告進入冬眠期。最後,王永個人又拿出幾百萬元用於善後,支付了員工工資和外協費用。

我們用3個月的時間從30人增長到300人;又用3個月的時間從300人裁員到30人。從30人到300人很容易,但從300人到30人,過程中的痛苦可想而知。」王永感慨道。

創業失敗教訓深刻 提醒創客「根本是生存下去」

經歷這次創業失敗,王永認為自己從中收穫了四點教訓:
一、創業要避免燒錢,避開巨頭,否則就無法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融資不能貪婪,要及時拿錢,出價最高的不一定是最可靠的;
三、團隊裡要有同舟共濟的合夥人,懷著打工心態的職業經理人往往是靠不住的;
四、內控和管理一刻不可鬆懈,否則公司會死於內耗……

他尤其明白了一點:創業就是要把創造價值當成自己的事業。他曾說「很多創業公司都有這樣一個邏輯:不賺錢不要緊,只要能吸引足夠多的用戶,我們就能拿到足夠多的錢,就能做足夠多的推廣。在他們眼中,創業似乎就等於融資、推廣、拉用戶,這樣周而復始、循環反复。在這種理念的引領下,很多行業內都掀起了血雨腥風的補貼大戰,以為有錢就能整合全行業,打通產業鏈,搭建大平台。其實,很多人都忽略了創業的根本:生存下去,創造價值。」

2015年2月6日,王永與另外35位創業者一道成為湖畔大學的第一期學員。他牢牢記下了馬雲給學員上課時講的話:做企業,首先要活著,然後再想辦法活得長久。

王永認為自己曾離成功很近,如今內心漸漸釋然,他說自己還會繼續創業:「如果一個創業者,能栽一個很大的跟頭,對他未來做更大的事情,一定是有巨大幫助的。」

在王永看來,很多中國的創客喜歡製造一些新概念、新名詞,喜歡一哄而上,很多人缺乏冷靜和底層思維,導致創業最後不了了之。經歷挫折的他,深深體會到「作為創客,置身創業熱潮時仍需守住優雅,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冷靜。這樣,創業之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中國大陸富豪創業拼車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又一電商巨頭倒下 曾吃下30%市場仍難逃被收購命運

又一電商巨頭倒下 曾吃下30%市場仍難逃被收購命運

1995年貝佐斯在美國創立了網上圖書交易平台亞馬遜,到了今天已經發展成為了第二家市值超越1兆美元的超級巨無霸。大陸的故事開始得晚一些,在亞馬遜成立四年之後,陸版亞馬遜最重要的兩個人李國慶和俞渝才共同創立了當當網。

2018-11-11 00:30

創業30年坐上富豪榜卻一夕破產 負債百億全因太貪心

創業30年坐上富豪榜卻一夕破產 負債百億全因太貪心

在浙商群體中,有位頗富傳奇色彩的勵志女性——新光控股集團董事長周曉光。她享有「飾品女皇」之稱,憑藉36億美元身家穩居浙江女首富。

2018-11-09 00:30

買豪車就像買衣服 他暴富後7年賠光186億身家宣布破產

買豪車就像買衣服 他暴富後7年賠光186億身家宣布破產

他能花20萬美元包機去開會、給自己買10輛豪車,能和美國副總統吃飯、和英國王子談合作,好大喜功無人能敵。然而,僅僅7年時間,也就賠光了186億身家,跌下神壇,他是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創始人施正榮。

2018-11-08 00:30

40億餐飲首富四年就摔落谷底 負債累累無力繼續經營

40億餐飲首富四年就摔落谷底 負債累累無力繼續經營

2009年11月11日,孟凱一手創辦的高端餐飲品牌湘鄂情在深交所掛牌上市,成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民營餐飲企業,孟凱也因此以39.37億元身價問鼎餐飲界首富,這是孟凱一生中的榮耀時刻。

2018-11-07 00:30

超正美魔女富豪身價飆破300億  白手起家全靠美麗追蹤者

超正美魔女富豪身價飆破300億  白手起家全靠美麗追蹤者

Huda Kattan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在最近福布斯的公布的數據中顯示,她的身價已達10億美元(約307億新台幣)。她在YouTube上擁有超過200萬訂閱者,在Instagram上擁有2800萬追蹤者。

2018-11-06 00:30

有商業嗅覺卻沒經營頭腦 他從身價30億富豪變國際通緝犯

有商業嗅覺卻沒經營頭腦 他從身價30億富豪變國際通緝犯

11年前,他將江西賽維LDK太陽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帶上了紐交所,親手敲響了交易所內大鐘。也因賽維LDK身價暴漲,以30億美元的身家榮登富比士中國富豪榜新能源首富。但卻因管理、經營上的缺失,決定了他必然失敗的結局。

2018-11-05 00:30

不作死就不會死! 上市後經營走鐘負債數十億連6萬都拿不出來

不作死就不會死! 上市後經營走鐘負債數十億連6萬都拿不出來

曾經的名噪一時的福建名企富貴鳥,是大陸三大商務休閒鞋品牌之一,更被譽為「縣城男鞋扛霸子」、「大陸真皮鞋王」,2013年在香港成功上市,巔峰期員工數量甚至近萬。然而如今卻因財務混亂、內鬥不斷落寞離場。

2018-11-04 00:30

24歲最年輕上市公司女董 被批「能力不足」後秒下台

24歲最年輕上市公司女董 被批「能力不足」後秒下台

上任不滿8個月,A股最年輕女董事長陸湘苓便遞交了辭呈。這位行事低調、火速上位又迅速辭職的90後女董事長,其實也曾被因「能力不足」要求下台。

2018-11-02 13:24

手握10塊錢勇闖大城市淘金 三次豪賭勝利創造千億身家

手握10塊錢勇闖大城市淘金 三次豪賭勝利創造千億身家

王文銀,他在《2018胡潤百富榜》以1100億人民幣的身價與雷軍並列第10名,從25年前揣著10塊錢隻身闖蕩深圳,到如今坐擁千億身家,他的身價其實是通過3次「豪賭」創造而來的,崛起經歷堪稱傳奇。

2018-11-03 00:30

他被封「打垮英格蘭銀行的男人」 身價2,565億卻更熱衷慈善公益

他被封「打垮英格蘭銀行的男人」 身價2,565億卻更熱衷慈善公益

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慈善家之一,身價83億美元的他,迄今已捐贈超過120億美元。他的資金支持了全球各地的個人和組織爭取言論自由、透明度,負責任的政府以及促進正義和平等的社會。

2018-11-02 00:30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