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皇阿喵駕到!奴才必看的古代萌貓 宋朝「逗貓棒」現身

▲▼貓月曆。(圖/故宮提供)

▲故宮貓咪大月曆。(圖/故宮提供)

實習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圓滾滾的頭、軟Q綿綿的肉球,還有那雙無辜的大眼,因為長相討喜可愛,喵星人從頭到尾都是萌點,加上生活自理不黏人,讓許多人都成為心甘情願的貓奴,事實上早在西漢,皇宮便開始養貓。目前故宮展出的「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讓現代貓奴大飽眼福,為宋代喵星人的可愛模樣融化。

據了解,故宮典藏的上萬件繪畫中,光是描繪貓咪的作品,總數就超過60件,其中以宋代的貓畫,最為細膩寫實。北宋畫家易元吉的貓化最為出名,在宋徽宗時期的「宣和畫譜」中,就收錄易元吉包括「寫生戲貓圖」、「雞冠戲貓」等十多幅相當生動的貓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年度大展「國寶再現」展出「猴貓圖」。(圖/故宮提供)

▲▼故宮2019年月曆。(圖/故宮提供)

故宮年度大展「國寶再現」已在10月4日開始展出,三幅以貓咪為主題的宋畫「猴貓圖」、「冬日嬰戲」、「富貴花貍」,皆被評定為「國寶」。其中「猴貓圖」更是限展展品,11月15日起才會現身,加上已展出的「冬日嬰戲」、「富貴花貍」,貓奴們屆時將可看到四隻國寶喵星人(「猴貓圖」有兩隻貓)千年來首度同台的珍貴畫面。

▼故宮2019年月曆。(圖/故宮提供)

▲▼故宮2019年月曆。(圖/故宮提供)

另外,故宮透過網路意見調查後,2019年大月利推出民眾最希望呈現貓咪文物主題,內容收錄包括「傳 宋人〈戲貓圖〉」、「宋人〈冬日嬰戲圖〉」、「明 沈周〈寫生冊〉貓」、「清 沈振麟〈水仙狸奴〉」等經典名畫,張張生動捕捉貓咪們行走、玩耍以及休息等各式逗趣姿態,讓愛貓者飽覽喵星人的各種魅力。

▲▼冬日嬰戲圖。(圖/故宮提供)

▲冬日嬰戲圖。(圖/故宮提供)

其中1月的月曆「冬日嬰戲圖」,宋人可能已經知道「逗貓棒」的神奇之處,圖片中能發現,一對小姊弟分別拿著孔雀尾羽和彩旗搖擺著,逗得一隻白底黑花的小貓咪一愣一愣。只見黑白小貓舉起毛茸茸的前足,作勢撲去,可愛程度爆表。

▲▼故宮2019年月曆。(圖/故宮提供)

▲▼故宮2019年月曆。(圖/故宮提供)

▲▼故宮2019年月曆。(圖/故宮提供)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