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2021年 中國商飛實現年產30架ARJ21噴氣客機

陸首架自製客機ARJ21,交付成都。(圖/取自新華社)

▲ARJ21噴氣支線客機。(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中國航空學會主辦的第八屆中國航空學會青年科技論壇上,ARJ21噴氣支線客機工程獲得該學會自設立科學技術獎以來的第一個特等獎。該機型總設計師陳勇接受陸媒採訪指出,目前國內已經具備年產30架ARJ21的能力,預計2021年可以實現年產30架的目標。

陳勇是在接受《光明日報》採訪時表示,目前已經交付8架ARJ21,直飛20條航線,營運時間超過6500小時,載客18萬人次,單機日利用率10小時,「預計年底前總共交付19架ARJ21。」面對記者詢問為何非要自主研發飛機,陳勇表示,市場的需求數據就是最有力的論證,目前每天有300多萬人在中國飛行,然而「中國的天空上只有8架ARJ21在承擔著國人的民航運輸任務。」

根據陳勇介紹,2016年有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有2萬多架噴氣客機,預計未來20年將增加到4.5萬多架,價值是6萬多億美元。單就中國而言,全國現有2000多架噴氣客機,未來20年將會增加至8000架左右。陳勇直言,中國現在是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市場,很快就會成為第一,這麼大的市場不能拱手讓人,「所以中國不能沒有自己的噴氣客機。」

陸首架自製客機ARJ21,交付成都。(圖/取自新華社)

有關研製ARJ21的目的,還有一個原因是噴氣客機的產品附加值非常高。陳勇認為,飛機的研製涉及空氣動力學、電子學、飛行控制以及材料等學科,處於產業鏈的頂端,擴散度和帶動效益都非常強,若以ARJ21為例,該機型目前訂單530多架,每架飛機售價數千萬美元,「這將是一筆價值不菲的收入。」

陳勇提到,國家一直把發展噴氣客機作為重點,自主研製大型飛機並發展具有競爭力的航空產業,這對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帶動科技發展、增強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加快現代化步伐具有重大意義,既能打破國際壟斷、降低採購成本,還能形成超過數千億人民幣的工業產值。

根據陳勇介紹,ARJ21的技術創新也體現在安全方面,並在國內首創民航客機安全性設計、分析和驗證技術,例如飛機破損、人員傷亡等事件綜合的發生概率要求小於10的負8次方。他還表示,ARJ21已在2014年完成初始適航,進行200多項實驗、5000小時的試飛,並通過了中國民用航空局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審查。

陸首架自製客機ARJ21,交付成都。(圖/取自新華社)

值得一提的是,ARJ21還在國內首次展開發動機雙發停車的試飛,也就是說,在兩個發動機喪失推力的情況下,該機型能夠完全依靠剩餘的動力、氣動性能,可以實現安全降落。至於輪胎爆破方面,ARJ21建立了輪胎爆破模型和爆破壓力作用在飛機上的損傷評估模型,並且透過模擬真實情況的實驗台進行試驗,通過雙重環節檢視機組安全。

中國商飛翔鳳(科研代號ARJ21)是由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研製的新型渦扇支線飛機,「翔鳳」一名是通過公開徵集而來。ARJ21有四種容量不同的機型,客機型大約可以設置70至100個座位。飛機原計劃於2002年開始,2008年11月在上海大場機場完成首飛,並於2009年7月轉場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進行全面試飛。經過五年的密集測試,ARJ-21-700於2014年12月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