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港「碳九」洩漏Day5 專家:影響近海至少1至2個月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海域4日凌晨發生石化品「碳九」外洩,儘管當日18時便已完成清理工作,但當地民眾仍憂心忡忡。大陸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表示,雖然大部分油污已經被清理,但是碳九洩漏對近海水體的影響至少會持續1至2個月。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9日報導,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11月4號凌晨在執行碳九裝船時發生洩漏,致使油氣逸散至空氣,相關區域的群眾反映事發時空氣存在嚴重的異味。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中新網)

▲福建石化品外洩,當地民眾擔憂健康受影響。(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認為,雖然大部分油汙已經被清理,但是碳九洩漏對近海水體的影響至少會持續1到2個月。

至於碳九是否會對人體有所危害?大陸科普協會會員、科學松鼠會成員孫亞飛認為,裂解碳九對人體的危害是比較有限的,不會特別嚴重。

針對石化品外洩對人體的影響,彭應登表示,對於人體的傷害主要在兩個方面,一個是在水體裡面,這個汙染物會對皮膚造成影響;另一個最重要的是,它在海域水面的揮發這種苯溴物吸入後,可能會對人造成一些急性的一些傷害。彭應登認為,從目前來看,碳九外洩是一種急性的短期傷害,應該不會造成非常長期的累積性損害。

這次的碳九外洩,初步認定是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引發的環境污染事件。目前,生態環境部華東督察局正在持續對大氣、水質、水產品、職業健康等進行檢測,定損理賠和事故調查等工作也正在進行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