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9日登場 南海議題料成焦點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面握手。(圖/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面握手。圖為兩人10月在新加坡會晤。(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2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D&SD)9日將在華府登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7日於白宮先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會面,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也於8日率團離京,對美國正式訪問。美國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表示,雙方預期將對南海、北韓、人權等議題交換意見。

綜合陸媒報導,在當前貿易戰背景下,中美雙方正嘗試將兩國關係拉回正常軌道,楊潔篪將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共同主持第2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

楊潔篪7日在白宮會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時表示,雙方要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溝通協調,推進對話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精心做好準備工作,確保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取得積極成果。波頓則稱,美方願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精心籌備,推動兩國元首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彭博社》報導指出,波頓在加入川普政府之前,曾在台灣問題上發出強硬聲音,因此楊潔篪才會在與他的會見中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彭博報導也提到,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不會直接處理貿易問題,但預計美國支持台灣的行動、中美在南海軍事緊張等問題將被提及。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表示,美中雙方預期將對南海、人權等議題交換意見。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日會見基辛格時表示,「對於當前的中美經貿分歧,我們認為應當而且可以通過平等對話予以妥善解決。」

「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是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4月於佛羅里達海湖俱樂部(Mar-a-Lago)舉行峰會時,建立的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包括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首輪外交安全對話(DSD)於2017年6月舉行,由時任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與國防部長馬提斯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共同主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