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中油達成賠償協議 陳光復建請1.2萬健保補助...賴峰偉:居心叵測

▲中油澎湖湖西油庫。(圖/中油提供)

▲中油澎湖湖西油庫。(圖/中油提供)

記者楊子萱/台北報導

中油在澎湖湖西油庫漏油造成公害,漏油6.3萬公升造成0.8公頃土地被汙染,澎湖縣政府本月1日召開第4次調處會議,澎湖縣長陳光復在臨時動議裁示,建請中油對湖西鄉親發放1.2萬健保費補償。對此,國民黨縣長候選人賴峰偉8日表示,陳選前才發放補助,「居心叵測,情理難容。」

▲澎湖縣政府1日召開中油漏油事件公害糾紛第4次調處會議。(圖/翻攝自澎湖縣政府臉書)

▲澎湖縣政府1日召開中油漏油事件公害糾紛第4次調處會議。(圖/翻攝自澎湖縣政府臉書)

澎湖縣政府就中油漏油事件公害糾紛舉行調處會議,由陳光復主持、受損災民或委託人出席。會中受理20件地上農作物及禽畜養殖賠償案件,經會議逐案討論,全部受災鄉親與中油達成賠償共識。

中油7月被踢爆湖西油庫漏油後,湖西鄉公所與自救會成員不滿中油對此事處理態度閃避,10月11日就曾到澎湖地檢署按鈴控告中油,提起訴訟及求償。

經本月調處會議後,會議處理的20個案件的賠償總金額達179萬6923元,調處成立的調處書將送至法院核定。陳光復要求中油於法院核定後的10日內,將賠償金額盡速完成匯款,彌補受損鄉親於漏油期間所造成的損失。

不過,陳光復在會議最後提出「1.2萬的健保賠償費」,他認為,公糾小組無法從專業認定漏油事件是否對鄉親健康造成影響,但基於善後誠意,從寬認定賠償、減少鄉親損失是公糾小組一致的共識,期間也有鄉親提出中油應賠償健保費用,中油應列入賠償方案考慮。

對此,公糾小組委員也相同見解,最後由陳光復裁示,建請中油公司自發現漏油起為準,對設籍湖西的鄉親每人補償2年健保費約1萬2000元,希望中油公司一個月內答覆。對此,中油公司副總畢淑蒨表示,會將這個建議攜回董事會,經討論後回覆。

國民黨縣長候選人賴峰偉8日在臉書上質疑此事,認為自救會已經爭取健康檢查和賠償多時,但縣府跟中油遲遲不回應,直到快投票才說要每人發放1萬元,「陳光復不把鄉親健康當回事,非但沒幫鄉親做健檢,還將早該發放的健康賠償,拖到選前才發,居心叵測,情理難容。」

▼澎湖縣長國民黨候選人賴峰偉(左)和民進黨候選人陳光復(右)。(圖/翻攝自賴、陳臉書)

▲▼澎湖縣長國民黨候選人賴峰偉(左)和民進黨候選人陳光復(右)。(圖/翻攝自賴、陳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