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營養學分」 大陸教育部嚴抓水課、取消清考

▲▼華中科技大學。(圖/翻攝自華中科技大學官網)

▲華中科技大學。(圖/翻攝自華中科技大學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生不願上課,上了課就在教室滑手機,不想參加活動整天宅在宿舍,交報告時不到最後一晚絕不動筆。對於此現象,大陸各教育單位正積極實施各種舉措以改善學生的學習習慣,包括讓本科生降級為專科生、學業平均需達70分才能取得學位證、淘汰「水課」(營養學分)及取消「清考」制度等。(清考:重修失敗後,畢業前再給予一次考試的機會,若清考也未通過就不能取得證書)

據《新華網》報導,由於學分未達標準,大陸華中科技大學18名學生近日從本科轉為了專科,該校教務處表示,「本科轉專科」政策自2018年開始實施,學生的學分若未達標受到紅牌警告或者累計兩次黃牌警告,將啟動本科學生淘汰機制。教育部高教司長吳岩也指出,「現在大學裡,有些學生醉生夢死,這樣是不行的,適度增加學生不能按時畢業是應該的,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也是必然。」

然而,一些職業院校也開始整治學風,以湖南環境生物職業科技學院為例,在2017到2018學年中,該校對經補考後學業成績仍未達到要求的22名學生予以退學,40名學生予以留級。

▲▼雲南大學。(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雲南大學。(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與以往「60分就能及格」不同,雲南大學現在也要求學生的平均分必須達到70分以上才能拿到學位證。雲南大學2018年共有4119名畢業生,有220人因學分未修滿等原因無法按時畢業,6名學生被要求退學。

「等你上了大學就任你玩了」,相信很多人在高三的時候都被這句話洗腦過,在經歷了升學考試的壓力後,在課程相對寬鬆的大學校園裡,很多人開始揮霍大把的青春過著「夢寐以求」的生活。

曾有大學在網上做了一項題為「大學最後悔的事」的普查,結果接近40%的人選擇了「沒能把握好時間增進自己」。其中,「沒早點開始做職業規劃」、「沒有主動參加任何社團活動」也成為了許多畢業生的遺憾。

▼「大學最後悔的事」普查。(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學最後悔的事」的普查。(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教育部8月也印發了《關於狠抓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的通知》和「新時代高教40條」,對加強本科教育再次加碼,通知學校淘汰「水課」與取消「清考」制度,對畢業出口嚴格把關。

▼《關於狠抓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的通知》。(圖/翻攝自大陸教育部網站)

▲▼《關於狠抓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的通知》。(圖/翻攝自大陸教育部網站)

▼雲南大學。(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雲南大學。(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