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被控放任病狗痛苦致死? 動保處:有醫療記錄!願移交第三方公正檢驗

▲網友踢爆新北動保處包庇。(圖/網友許先生提供)

▲網友踢爆新北動保處包庇員工。(圖/網友許先生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採訪報導

一名許姓網友8日於臉書上爆料,一位男子帶家中的黃金獵犬到新北市板橋動物之家求醫,駐所獸醫確認狗狗患有腫瘤後,該飼主竟落荒而逃,因此暫時將狗狗送至動保處並做初步治療,不料隔天狗狗不幸過世,質疑動保處包庇「棄養人」,甚至虐待動物不給飲食。對此,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表示,「網路言論非事實,若有疑慮的話,將移交給第三方公正檢驗。」

許先生指出,因女友在板動擔任志工,原飼主將狗狗送至收容所時她也在場。他轉述,6日上午10點一名約60歲的男子,將黃金獵犬帶至板動「求醫」,駐所獸醫拗不過對方,只好幫狗狗檢查身體狀況,發現了身上有腫瘤,於是告知飼主必須立即帶毛孩看醫生做進一步處理,不料對方聽完竟崩潰騎車逃離現場;而板動也表示將調閱監視器,處分「棄養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姓網友收到網友匿名爆料表示,原飼主離去後,板動將狗狗暫時移送至動保處住院觀察,不過晚上因為狗狗不斷呻吟,吵到外包的保全人員小夜睡覺,該外包人員便自作主張,將狗狗用運輸籠送至板動,並放置於犬舍外,但身邊沒有任何食物、飲水,也沒有醫療設備,當時已經晚上11點多了。

匿名網友質疑,「動保處自己帶頭虐待動物,違反動保法第5條,且直到早上8點才有人發現狗狗已經過世,而動保處處長沒有處分兇手、包庇原飼主,還要求志工將相關貼文刪除。」另外,網友也說,「動保處說鄰居投訴吵,其實當天根本沒有投訴。」

▲網友踢爆新北動保處包庇。(圖/網友許先生提供)

▲志工在臉書貼出相關貼文被要求刪除。

對此,動保處處長陳淵泉透過志工臉書「毛福」澄清回應,事實上,原飼主大約在6日下午1點時,主動返回板動要求將狗狗帶回,他宣稱稍早離開是因為高血壓身體不適回家吃藥,並非惡意棄養犬隻,且於5日已帶狗狗就醫卻未見好轉,才會在隔天把狗狗帶到板動求醫。

不過,因飼主稍早的棄犬行徑和犬隻狀況不佳,動保處仍須調查清楚是否惡意棄養或無行醫療處置,除了要求飼主須提出醫療證明之外,其說詞仍須查證,違法部分將依動保法裁處。另外,當天晚間約10點40分時,動保處志工接獲鄰近住戶投訴狗狗音量過大,因此才將狗狗送至板動,同時給予飲水,並非網路言論無給水給食。

▲網友踢爆新北動保處包庇。(圖/網友許先生提供)

▲▼動保處透過志工臉書澄清相關事宜。

▲網友踢爆新北動保處包庇。(圖/網友許先生提供)

陳淵泉也接受《ETtoday寵物雲》採訪表示,因為檢查後發現狗狗患有心絲蟲、腫瘤及嚴重腎衰竭,過程中皆給與打點滴治療,減緩犬隻的不適,在運送的10分鐘路途中,也有持續給狗狗適當的治療,並非所謂不給狗狗飲食或醫療,而板動及動保處醫療中心也都有醫療記錄,隔天狗狗不幸離世初步研判仍是因為犬隻本身不敵病重,而不是志工照料不當所致。

對於狗狗身亡一事,動保處也表示遺憾,後續將繼續追查飼主是否有違法情事,以維護動物福祉。此外,網友對於動保處自行驗屍之疑慮,陳淵泉表示,因動保處本身具有眾多專業獸醫能夠協助,才會做出此決定,若是有疑慮的話,動保處將移交給第三方公正檢驗,也希望不相關人員請勿再於網路輾轉不實言論,屆時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關鍵字: 新北市動保處板橋動物之家黃金獵犬生病志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