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陳國祥/當國家最高領導人以「撕裂國家」為能事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陳國祥/政大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台灣資深媒體人,曾任中央社董事長、選委會委員、《自立晚報》總編輯、《中國時報》總編輯、《中時晚報》社長、北市政客家事務委員會委員、時報育才董事長。現為傳媒顧問。

剛結束的美國期中選舉究竟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選舉結果,共和黨保住參議院控制權,眾議院則拱手交給民主黨,相較於現況,無論是共和黨或川普總統都是小輸,頂多是打平。但川普不這樣看,他說未認為他大贏的就是「假新聞」,這是因為他希望贏的以及賣力輔選的都贏了。

姑且不論誰上誰下,也拋開從國會權力未來運作狀況判斷輸贏的算方法,而從美國民主品質和社會融合的視野看,可以映射這次選舉真的沒有贏家,不僅美國民主輸了,美國社會輸了,連總統崇隆的地位和神聖的職分都輸得精光!

這次期中選舉機幾乎是由川普一人主導,很多選民也是衝著川普而去投票的。川普自己在輔選時就說了,這次選舉的選票上雖然沒有印上川普的名字,但實際上是針對川普的公民投票。民意調查也顯示,約有三分之二的選民表白自己來投票以及如何投,都和川普有關。

這次投票率衝出歷史新高,也可佐證多數選民的投票行為是被川普激發出來的。美國前一次期中選舉的投票率僅約36.4%,這次則超過49%,也是美國史上首次期中選舉投票人數超過一億人。很多人氣忡忡地站出來投票,無非是表達對川普的不滿,要傳遞訊息給他。當然,另有一大票「川粉」大剌剌地順著做朕意投票,表明就是來挺川普的,他們絕意不讓那些五顏六色的民主黨跳梁小丑得逞。

選後的激情退去

川普當然不會讓川粉們失望。他卯足全力輔選,不但馬力全開,還聲嘶狂批,儼然比自己選舉更賣力更麻辣。川普全程採取「我們對抗他們」策略,不斷用恐懼、憤怒、分化、國族主義及種族仇恨等黑暗主軸來催票,更拿正在集體前往美國尋求庇護的中美洲移民作文章,說如果讓民主黨掌控聯邦眾議院,就會引進「殺人犯」到美國屠殺男女老少。連一名共和黨的眾院資深幕僚也說「川普綁架選舉。」

在投票前夜,川普把批評民主的調子拉到最高,用他一貫尖酸刻薄的言語抨擊民主黨,並稱若由民主黨勝選,將會提高稅收,且原本的健保系統會「社會主義化」,接著話鋒轉向移民議題,直批民主黨掌控眾院,就會邀請「殺人犯」到美國屠殺男女老少,「民主黨邀集一波又一波的移民、非法外國人湧進我們的國家」。這就是美國這位國家最高領導人在選舉中危言聳聽、煽動仇恨的典型言論。

川普也許得償所願,但選舉激情過後,留給美國民主和社會而待清掃的垃圾,就是更多的仇恨、更深的傷痕、更難弭平的裂縫。原本被世人普遍視為可以垂為典範的美國民主政治,現在已經被川普之流的煽動家搞得烏煙瘴氣,他們為了一己或一黨之私,而肆意操弄認同、宗教與族群議題,不斷地製造仇恨、兩極對立與社會裂解。平日論政如此,選戰方酣之際,更不顧總統理應團結全國民眾的神聖職責,竟然不斷刻意利用意識形態製造虛假議題,做為切割選票的手段。

這種炒作價值衝突的議題以挑起社會對立的作派,不但導致選舉競爭手段日趨下流,更深深創傷美國弱勢者的心靈,引起反彈就在所難免了。川普經常發表歧視女性的言論,這次選舉在競選激烈的眾議院選區,民主黨候選人在女性選民間的支持度高出共和黨對手12%,在受過大學教育的白人女性間,差距更超過20%,但川普選舉中在白人男性的支持度超63%。本屆期中選舉中當選眾議員的女性超過百人,高於前屆四分之一以上,同志和穆斯林當選州長和議員的人數也創新高。這些創新高紀錄者在某種程度上應該感謝川普的「栽培」。

領導人不可逾越

選舉競爭牽涉國家政權的歸屬以及個人權位的得失,當然要有強而利己的政治訴求,但是如同追求錢財,貴在取之有道,而不能張牙舞爪,不顧理法與形象。尤其是貴為一國領導人,即使同時兼任執政黨的領導人,更應克己復禮,節制手段,不可恣意侵蝕國家轄下各個群體賴以和諧共處的社會紐帶與認同基礎。特別是涉及族群平等、國家忠誠、宗教信仰與身份認同的基本要素,政治人物、政黨特別是國家領導人應該戒慎恐懼,不可稍有逾越。

川普從精明的商人變成精明的政治算計師,一切只求貫徹己意,追求無止境的勝利,他從無道德追求上的心理動機,更無倫理奉行上的精神負擔。這樣的國家領導人像是一頭闖入瓷器店的大象,任意踩踏,不斷衝撞,他不知惜物,更不懂得珍惜美好的價值。他也許可以憑著精明算計和制敵狠勁,在國內政爭與選戰中克敵制勝,在國際世界的爭戰對壘與拳頭較力上佔取上風,但是他在無形的精神軟件上的較勁,總是要敗北的,而且徒然留下創痛深重的悲愴戰場,以及永聲不絕的罵名。

回望台灣

看著美國,回望台灣。正在進行中的九項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戰火越來越炙熱,或許由於是地方層級的選舉,與中央政權替換無關,因此選戰爭鋒的焦點多不牽涉統獨、族群等意識形態等基本問題,但負面選舉的手段越來越兇,扣紅帽子的敵我區辨手法也不斷上演。更令人擔憂的是,原本應該嚴守中立性立場的選務機關、情治單位單位與文官系統,竟然也罔顧體制規約,不顧中性原則,紛紛跳出來助拳幫襯。有些助選的中央首長也逾越分際,不時散播「境外勢力」運用金錢與假消息介入選舉的警訊,意在暗示中共方面暗助在野黨候選人。這些言論比起川普的挑撥性與仇恨性言論輕微多多,但將原本單純的地方公職染上外敵滲透助拳的政治性紅色恐怖,多少總會模糊了選民清晰思辨的純淨空間。

在理想的民主社會中,任何政治人物、政治團體和領導層級的政要,在進行政治競爭、角力和政策論述時,基於國事訴諸理性論爭、尊重異己選擇權利、維繫群體共處基石等民主政治的倫理規範,都應摒除操弄認同、激挑仇恨、分化族群、撕裂社會等過激而偏差的言論,一切訴諸政策與人格的理性思辨與公共治理的良莠論爭。特別是在台灣這一個認同歧異很大、政治撕裂嚴重、族群關係敏感的環境中,我們經不起猛烈政治衝突的強風暴雨侵襲,更容不得川普這型惡質政客的摧殘與撕扯!

熱門點閱》
►川粉仍死忠「藍色浪潮」沒發生!
►美股「短多長空」 全球財經不容樂觀
►川粉仍死忠「藍色浪潮」沒發生!
►美聯準會升息 台央行該否跟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陳國祥專欄

陳國祥專欄 陳國祥

政大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台灣資深媒體人,曾任中央社董事長、選委會委員、《自立晚報》總編輯、《中國時報》總編輯、《中時晚報》社長、北市政客家事務委員會委員、時報育才董事長。現為傳媒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