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嚴詞批馬英九 「新三不」傷害主權加扯後腿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適逢「馬習會」3週年,馬英九文教基金會舉辦研討會,會中前總統馬英九提出「新三不政策」,相對於過去的「不統、不獨、不武」,這次他提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引發爭議。總統蔡英文9日特別出面回應,面對中國的打壓,馬英九的「新三不」會讓外界認為,中國的打壓是有效的,馬的說法不恰當,「也讓人有扯後腿的感覺」。

針對馬英九提出新三不,蔡英文下午赴圓山大飯店出席「第72屆工業節大會」時特別回應,馬英九3年前在馬習會時 ,國人就對馬堅持一中各表的態度產生質疑,也質疑馬在會中有無堅守一中各表的立場,時隔三年後,馬對新三不又做了更大的讓步,「我覺得他這新三不是在一個錯誤的時空環境底下做了一件傷害台灣主權的事」。

蔡英文說,中國在這段時間對台灣的打壓非常多,馬英九在當下說出新三不,對中國、國際社會送出錯誤訊息,那就是「中國的打壓是有效的,台灣人是會屈服的」,這個對台灣的主權傷害是很大的,更何況說這話的還是台灣的前總統,更會讓國際間有更多誤解。

她指出,這段時間中共對台灣的打壓相信大家很清楚,包括買走我們的邦交國,對我們國際組織的參與剝奪了很多權利,同時對於軍事上、船艦、飛機的繞台,在台灣進行假訊息的散播,造成社會的對立等等,這些打壓是延續、不斷的,這時最需要的是台灣人民一致團結對外,「馬總統在這時說這樣的話,確實是非常的不恰當,也讓人有扯後腿的感覺」。

蔡英文表示,昨天在海軍成軍典禮上,她講了三不:「不要忘記守護台灣的使命、不要放棄追求區域穩定和平、不要忘記來自境外的威脅」,她直言,這不只是說給國軍聽的,也是說給全體同胞聽的,更是要提醒馬前總統,作為一個前任總統,更應該要注意自己對國家主權的責任。

最後,蔡英文也向國民黨喊話,她要問國民黨,對馬英九說的新三不,國民黨的態度是如何?她沒有聽到有不同的聲音,「做為最大的在野黨,在這個當下,對這個嚴肅的議題能夠跟台灣人民一起堅守主權、立場,是我對我們最大在野黨的一個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