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能吃 科學家利用3D技術造出「發電蘑菇」

▲▼             。(圖/記者賴韻如攝)

▲會發光的「仿生蘑菇」(圖/翻攝自史蒂文斯理工學院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家7日發表在《奈米快報》(Nano Letters)的研究指出,他們將雜貨店購買的普通雙孢蘑菇轉化為「仿生蘑菇」,在其表面結合彎曲的石墨烯與3D列印技術打造的藍綠藻,讓藍綠藻代替無葉綠素的蘑菇進行光合作用,進而產生微小電流。目前團隊正在研究增加電流輸出的方法。

雙孢蘑菇(學名:Agaricus bisporus)是最常見的食用菇之一。這個「仿生蘑菇」研究由美國紐澤西州史蒂文斯理工學院的曼努(Manu Mannoor)與喬西(Sudeep Joshi)共同完成。研究中發現,藍綠藻無法在人造的物體表面上長時間存活,但雙孢蘑菇提供了水分和養分,讓藍綠藻能夠在此理想環境中栽培;而3D打印的藍綠藻行光合作用提供能量,兩者透過這種「互利共生」方式產生電力。

據報導,覆蓋著蘑菇的捲曲石墨烯是一種基於碳的導電材料,作用是收集產生出來的電量。雖然一朵蘑菇所產生的電量不多,但若是一系列的「仿生蘑菇」就能夠使LED發光。研究團隊證實透過3D打印出的藍綠藻,可以根據密度和排列方式改變產生的電量,密集程度就越高,生產的電量越多。

曼努和喬西表示,他們首次證明了這種仿生共生的存在,「透過能產生電量的藍綠藻與能夠收集電量的石墨烯,我們已經成功增加其性能,未來我們可以為環境、醫療保健或許多其他領域帶來更多令人驚嘆的生物混合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