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新風向】史蒂芬/因信任而產生「巨大價值」

 

▲比特幣的運作證明了實際上無需透過中介機構即可順利進行價值轉移。(資料照/記者謝婷婷攝)

史蒂芬/專欄作家,聯考進入建中、台大,管院畢業後曾在科技業財務部門執行外匯避險、投資管理,擔任財會主管;於金融機構任職時,接觸區塊鏈後產生信仰,進而投入區塊鏈的世界。亦曾服務於政府部門,瞭解公部門與私部門運作的差異,相信區塊鏈終將改變實體世界的經濟運作。

2017年到2018年初比特幣和眾多數位加密貨幣的市場價格飆漲,在新聞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也因此帶動更多資源投入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開發。

比特幣的運作證明了實際上無需透過中介機構即可順利進行價值轉移,突破網際網路僅能夠流通資訊的限制,如此一來揭示了加密貨幣的確能夠將原本需要支付給中介機構的手續費,完全節省下來。雖然到目前為止,交易比特幣或加密貨幣所耗費的電力和時間,依然居高不下,我們回顧網際網路剛剛萌芽的階段,不論是使用的方便性、速度或是成本,在那個時間點,沒有人能夠想像今天人們上網已經像呼吸一樣自然;區塊鏈的技術在突破重重限制之後,也會發展至我們目前很難想像得到的境界。

改變信任

筆者認為區塊鏈技術最具顛覆性的地方在於它有能力改變我們產生「信任」的方式。商業的本質是交易,交易的基礎是「信任」。交易雙方為了建立信任以完成整段交易流程,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成本,借助很多中間機構或第三方機構提供的專業服務,像是銀行、會計師事務所等等,為自己的營運狀況和支付能力提供確認,亦即證明我值得「信任」,你可以放心地跟我交易完成一個商業流程。

區塊鏈的本質是分散式的加密帳本,數據不是集中存儲在某個數據中心,且因去中心化的特性,內容無法被單一機構直接修改或篡改,此外,系統內的每個分散式節點都會實時確認帳本資料是最新的狀態。如此一來,以往基於交易雙方互動累積經驗而產生互信,或是透過具備公信力的第三方機構來背書的信任,許多為了建立信任的動作,不論是投入時間成本或金錢資源,可以因區塊鏈而節省下來,轉而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

但可惜的是,作為一項能夠降低「信任成本」的新技術,有很多人是從所謂的「空氣幣」、「傳銷幣」等類似龐氏騙局的ICO才有了第一次接觸,因此吃了虧,結果轉而認為幾乎所有與區塊鏈相關的事物只是一場騙局。筆者深信,隨著區塊鏈應用場景越來越多元,落地的項目越來越多,在不遠的未來就能看到區塊鏈重塑信任而產生的巨大價值。

熱門文章》
►別想靠「虛擬貨幣」一夜致富
►以太幣將歸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史蒂芬的區塊鏈思考」粉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