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鐵局長「6大政策遭打臉」!學會批:本業做不好還賣便當?

我們想讓你知道…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新舊台鐵局長交接典禮,張政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台鐵局長張政源提出的6大改革目標遭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質疑。(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今(9)日是台鐵新舊局長正式交接,新任局長張政源提出6大改革目標,包含確保行車安全、改造台鐵文化、提升服務品質、改善工作環境、更新車路設施、推動企業經營。對此,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隨即以「勿政策口號,從根本做起」為題,發表3點聲明,打臉張政源想要強化副業(賣便當)營收、把調整票價放一邊的政策,希望台鐵能正視真正問題。

學會表示,台鐵要面對的最大障礙,是「各自為政、行禮如儀」,他們認為在這次事故的案例就可以看到,同樣的故障、一個台鐵就有不同的解讀、有不同的認知,程序、檢查、執行方面都是,由此可見台鐵執行率很高,可是問題認知很低,這也就是因為這個文化摧毀了民眾對台鐵的信任,衝破了台鐵的安全防線,當然也重大打擊台鐵基層員工的士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學會今天向台鐵提出以下3點呼籲:

1. 一家台鐵、標準唯一

學會認為,台鐵今日面對的問題,就是沒有標準。同樣的列車檢修,不同單位使用不一致的表格;同樣的設備檢查,填寫的內容不一樣;同樣一個政策方針,運工機電各自解讀。他們認為新局長要首要處理內容,就是別讓台鐵繼續各自為政,讓台鐵進入標準化,舉例來說民眾在高鐵台北站看到的站務人員,到了高鐵雲林站也是一樣的水準,台鐵也要以做到這樣為目標才行。

2.立即啟動票價調整的研擬程序

學會說明,縱使局長已表示票價調整不是首要項目,但他們認為,如果沒有合理的票價結構,台鐵現在向政府提出的「負擔半票虧損補貼」的額度會是正確的嗎?學會說,運輸業與乘客溝通的最基礎介面就是票價,如果連基礎的溝通介面都優先放棄改革,無法令人信服台鐵是真心想改革。

學會同時強調,交通部也不應再把台鐵票價調整放在一邊,身為台鐵的主管機關,交通部應優先將台鐵票價調整列為應實施的政策。因此建議台鐵目前應該加強探討旅客客群的分析,交通部應該則優先執行東西部陸上運輸走廊的運輸成本評估。如果目前都不啟動這些工作,台鐵的票價調整,只會持續被擱置,不會有任何進展。

▲▼台鐵便當。(圖/記者賴文萱攝)

▲學會認為,新任局長說上任要強化副業營收(如賣鐵路便當),是本末倒置行為。(圖/記者賴文萱攝)

3.本業為上,訂出輕重緩急

新任局長說上任要強化副業營收,對此,學會認為這完全是本末倒置之舉。學會表示,台鐵是一家運輸業者,運輸業者本業目前百廢待舉、人力缺乏,台鐵應該先救的是本業。於是,在此時,賺錢的副業應定義為「守成」,而非投入心力持續發展,因為發展資源都應該先集中讓本業回歸正軌。他們認為,沒有安全準確的列車服務,便當賣得再好都沒用,因為那些副業都不可能拯救岌岌可危的本業,甚至可能危害本業的進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