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糖最南糖廠故鄉 印象南州文化再造開展

▲台糖最南糖廠故鄉 印象南州文化再造開展▼             。(圖/記者陳崑福攝)

▲「印象南州 文化再造」老照片展在南州火車站展至11月23日。(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南州溪洲代天府三年一科迎王祭,11月20日至11月25日(農曆10月13日至18日)舉行,該鄉公所今年以老照片策展、說故事的方式,徵集近60張包含迎王、歷史街景在內的珍貴照片,時光迴影、歲月印記,喚起社區老一輩塵封已久的舊時記憶,也重新牽繫世代間對家鄉的情感。

南州還擁有全台最南端的一間糖廠,1920年建廠,隨著臺灣停止製糖,於2003年關廠,並轉型為觀光糖廠。

該鄉溪洲代天府三年一科迎王祭是地方祈求平安的重要民俗祭典節慶,該鄉公所去年起投入文化部社區營造計畫,從盤整轄內社區資源、文化地圖著手,今年恰逢代天府每3年1科迎王平安慶典,公所為保存在地民俗文化,辦理老照片徵集、展覽及專輯出版,共徵件157張老照片,邀請鄉內攝影專長陳秀珠老師及王英明老師,協助老照片評選、老照片分類整理,共計有王船、代天府建築、陣頭、街景、南州糖廠及遊行等6類。
▲台糖最南糖廠故鄉 印象南州文化再造開展▼             。(圖/記者陳崑福攝)

▲「印象南州 文化再造」老照片展即日起至11月23日在南州火車站展出▼

▲台糖最南糖廠故鄉 印象南州文化再造開展▼             。(圖/記者陳崑福攝)

溪洲代天府是南州鄉最大廟宇,也是多數鄉民的信仰中心,從1964年起每3年1科辦理迎王平安慶典,今年是第19科,外地遊子及遊客共返鄉參與。

隨著文化的變遷,迎王慶典逐漸融入地方特色文化。迎王經由出巡王爺奉玉旨代天巡巡狩,消除地方上不淨之物,驅役懹災,淨域安民。每科經新建造彩繪的王船可說是出巡王爺的象徵,送王時焚燒王船為慶典儀式之高潮。信徒為恭送王爺上天繳旨,吉時一到,點燃王船,表示王爺將乘騎王船返回天庭,俗稱「遊天河」。平安祭典代表著鄉民對王爺賜福的感激,祈求王船載走所有災厄,保佑未來一切順利平安。

從迎王的老照片中,還可見60年代用合板合成的王船,與現今用實木做成王船,今昔相互對照;以及迎王慶典開始之前,班役、團生排班升歲旗的景況;神轎陣頭村里繞境的盛況。

「印象南州 文化再造」老照片展即日起至11月23日在南州火車站展出,活動期間將由專人解說,同時結合學校校外教學及社區關懷據點,讓老照片說故事,讓長者找回共同的回憶,也讓新世代可以找尋痕跡,認識在地文化及家鄉的演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