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讓正名公投主宰選手命運? 唯有上場才能展現台灣價值

▲▼2018雅加達亞運,亞運開幕式,中華隊進場,掌旗官郭婞淳。(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8雅加達亞運,亞運開幕式,中華隊進場,掌旗官郭婞淳。(圖/記者李毓康攝)

筆者:柱子(土生土長的體育人/體保生)曾任職運動媒體,現為體育行政從業人員

隨著近日選舉日子逼近,許多政治議題也被吵得沸沸揚揚,但回歸台灣體壇近日最大新聞,莫過於是2020年東京奧運正名運動的發起,也在近日社會引起各界的討論,有趣的是,在台灣體育界卻引起很大的反彈.幾乎一面倒反對正名運動的公投案.這個現象頗耐人尋味。

試想,為何台灣體壇教練、選手,甚至是嫻熟國際體育事務的先進,對正名運動都如此反感?難道他們不愛台灣、不想弘揚台灣體育?筆者試從另一角度詮釋,事實上,這些台灣體壇的「第一線英雄」,比我們任何人更熱愛台灣、更熱愛台灣體育運動,因為他們知道如何務實的幫助台灣體壇有長足性的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運跆拳道女子53公斤級,中華隊蘇柏亞勇奪金牌。(圖/中華奧會提供)

亞運跆拳道女子53公斤級,中華隊蘇柏亞勇奪金牌。(圖/中華奧會提供)

先回歸本質,《洛桑協議》本質確實確保台灣參與國際賽會的基本權利,許多人覺得以「中華台北」形成的奧會模式,是矮化台灣體壇的國際地位,但卻沒有更進一步探討事件由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下稱I.O.C〉針對當時台灣議題的處理上,也不是沒有為台灣讓步,在1980年I.O.C舉辦的82屆大會時,特地修改奧林匹克憲章,將原有的「國歌」、「國旗」,改為「會歌」、「會旗」,巧妙的將「國籍」轉化成「會籍」,為的就是不讓國家主權議題浮上檯面,影響選手出賽權,筆者認為這是I.O.C為台灣做出的極大讓步,也取得一個絕佳平衡,所形成的國際共識。

在前述的時空背景下,如何在確保「能出賽」的限度下,而展現台灣價值.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畢竟違反協議內容,台灣將被撤銷會籍資格;試想.台灣在1970至1980年代,無法參加亞運、奧運、國際單項總會舉辦之賽事,那無疑是台灣體壇發展最艱困的時期,因為許多沒有職業賽事的運動項目,這些項的選手,最大目標就是參加國際競賽的殿堂.當你剝奪這些選手的夢想、目標,請問誰還願意付諸在推展競技運動上?這些選手、教練該往哪裡去?誰給這些選手、教練交代?

▲亞運龍舟奪500公尺金牌。(圖/中華奧會提供)

亞運龍舟奪500公尺金牌。(圖/中華奧會提供)

選手不能參賽、不能挑戰亞奧運殿堂,我們頂多是替選手憤怒、不捨,但對那些選手當事人呢?他們辛苦的大半輩子就被毀了,也許他們沒有特定的政治意識形態、也許他比誰都還要愛台灣,但主宰他們未來命運的,卻不是他們自己,為了跟國際上大喊證明:「我們叫台灣」,卻可能因此賠上選手最重要的基本權,我們真的可以就這樣決定選手重要的未來嗎?更可怕的,這聲「台灣」,很有可能只有我們自己叫,因為我們連上場機會都沒有,我們就是求救無門、到處放話說:「不行,這不公平」!

如果哪天,有這樣一個人,他是可以說服I.O.C中200多個會員國,取得他們每一位認同「我們就叫台灣」,筆者相信這個人,絕對是我們的大英雄,但如果失敗了,誰對這些喪失人生目標、夢想的選手與教練交代?並非愛看球賽、並非為運動明星吶喊,就是關心體育;並非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就是熱愛國家,真正為台灣體育付諸關心的話,是否要思考台灣在國際體育的長遠性發展?

▲▼亞運女壘中華隊擊敗中國,闖進金牌戰 。(圖/中華奧會提供)

亞運女壘中華隊擊敗中國,闖進金牌戰 。(圖/中華奧會提供)

回過頭來,可以思考為何台灣體壇教練、選手,甚至是體育從業人士與學者,一面倒的對正名運動排斥?有誰比他們更了解體育?有誰比他們涉入更深?有誰影響權益比他們更大?筆者敢斷定:「沒有!」因為他們是以更務實的態度,幫助台灣競技體育的發展,因為「唯有上場,才有機會展現台灣價值」!

▲雅加達亞運棒球中日大戰中華加油啦啦隊。(圖/記者季相儒攝)

雅加達亞運棒球中日大戰中華加油啦啦隊。(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金塊莫瑞在戴維斯面前完成絕殺 湖人3星轟81分悲情2連敗

沒搶到經典賽主辦權 棒協考慮爭取明年3月資格賽

潘威倫投兄弟叩關150勝 統一獅維持「雙先發」策略

李雅英平溪放天燈! 秀秀子爆料想定居台灣:幫她介紹男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