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9洩漏事件第5天 泉州市府: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中新網)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中新網)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泉州市政府8日晚間11點多發佈了關於化學品洩漏事件及處置情況的通報,認定整起事故為「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引發的環境污染事件」,當局處置作為「把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擺在第一位」,截至8日下午5點,泉港區醫院陸續接診來自南埔鎮、後龍鎮沿海一帶的52名疑似接觸碳9洩漏的群眾,文中強調目前各項工作積極有序。

泉州市政府新聞辦指出,4日整起事件的過程是當天淩晨0點51分,輸油管出現跳管現象,東港石化碼頭作業人員於1點13分,發現裝船過程中發生工業用裂解碳九化學品洩漏,現場工作人員立即採取停泵關閥措施,並委託有資質的單位迅速到碼頭進行汙油回收,1點23分油品停止洩漏,處置單位2於點左右趕到碼頭進行汙油回收,到了4點30分,圍油欄內清汙作業基本結束,但部分汙油向鄰近的肖厝海域移動,泉港部分區域空氣出現刺鼻性氣味。

泉州市政府的處置作為包括用最快速度做好油污清理、環境恢復等工作,請專業人員參與指導處置工作,同時做好大氣、水質、水產品的動態監測,以及對群眾健康影響的醫學觀測,並啟動養殖戶受損情況評估,依法協調解決損失賠償問題,以及著手查明事件原因,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並且進一步健全防範檢查,堅決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泉州市政府表示,直到8日15點,共出動船舶400多艘次、人員2500多人次、吸油氈732袋、清油劑70桶開展油污吸附,送醫的旼鐘中門診就診42名,留院觀察10名。目前,9名患者症狀較入院前有明顯好轉;另1名患者在事發水域溺水,出現吸入性肺炎,已轉入普通病房。

環境監測方面,為確保食品安全,泉港區已於4日暫緩受影響海域網箱養殖水產品起捕、銷售、食用。此次事件直接影響海域面積約0.6平方公里,,6日開始著手修復,7日開始進入養殖戶開展受損情況調查評估,為下一步理賠做好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