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oogle別砸鍋了 可折疊手機有機會成為繼iPhone之後的顛覆之作

▲▼三星在舊金山的開發者大會發表了近期備受期待的可折疊手機原型機。(圖/路透)

▲三星在舊金山的開發者大會發表了近期備受期待的可折疊手機原型機。(圖/路透)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經歷多年市場的謠言,三星的可折疊智慧型手機終於在開發者大會上亮相了,並計畫於明年開始銷售。彭博資訊專欄作家Leonid Bershidsky撰文表示,他認為若製造商能正確處理它的話,三星這支可折疊智慧型手機將有潛力成為繼iPhone之後的顛覆之作。

可撓式面板技術已經或多或少地趨於成熟,但是要生產一款配備可撓式面的設備則為一項艱鉅的挑戰。如何使折疊式設備的厚度薄到可以塞進牛仔褲的口袋,但還要能裝入一枚電池,其電量能為大螢幕提供足夠長時間使用的電量?需要怎樣的鉸鏈設計才能確保手機能整齊且安全地折疊?顯示器又能承受多少次折疊?當用戶從小螢幕切換至大螢幕並再次切換成小螢幕時,應用程式將如何自動調整大小?另外,一些技術性問題也尚未得到解決,如三星顯然還沒找到方法將指紋辨識器嵌入至可折疊螢幕中。

此外,就商業邏輯來看也備受質疑,為什麼會有人想要一部可折疊的智慧型手機?它的出現是要顛覆哪些現有技術?若說想取代平板電腦,但事實上傳統的智慧型手機已使大多數人覺得平板是多餘的存在(甚至包括微軟Surface及任何類似的可拆卸鍵盤設備),平板電腦的市場一直在萎縮(據研究公司IDC的數據,第三季平板電腦的單位出貨量較同期下降5.4%)。當新創公司Royole較三星早先發表可折疊的商用智慧型產品時,就有人將其視為一種噱頭,而非革命性設備。

另外,三星本身的態度也相當謹慎,只將可折疊手機看待成有成長潛力的利基市場。

Leonid Bershidsky認為,這些質疑的聲浪與當初蘋果推出第一支iPhone時類似,諸如誰會想要一款觸控式手機?它將如何與其他設備競爭等。當然,僅憑這一點無法平息這些質疑聲,但創新本就需要時間,並非一蹴可幾。還記得亞馬遜的Fire Phone嗎?當初它主打著類似星際大戰電影裡那樣的全息投影技術,結果事實證明它辦不到。

亞馬遜失敗的主因,是因為它缺乏軟體開發者的支援,不過三星及Google則擁有這個條件。Google正在幫助三星,將Android系統引進可折疊設備中,對於使用者及製造商來說,都有理由信服這項新技術。

6吋大螢幕的智慧型手機,確實會扼殺平板電腦的市場。自從三星在2011年推出Galaxy Note以來,「誰會想要一支這麼大的手機?」這類的質疑聲也未曾少過。然而消費者對大螢幕手機妥協,實是因為平板無法放入口袋中,對於基本通話或發送尋息等操作來說又過於沉重。

對製造商而言,推出可折疊智慧型手機的好處可能很多。無論可撓式面板有多麼耐操,它最終都會因為大量摺疊而磨損,從而創造一種自然的更換週期,使製造商更容易規劃銷售及生產。

三星及Google只需要正確地打出手中的牌。對三星來說,重要的是它推出的產品能佳評如潮,並確保早期進用者不要太早開始抱怨它的質量;對Google來說,則必須調整Android系統,讓開發人員無須花太多工夫,即可讓應用程式適用於折疊手機螢幕。 在三星開始銷售產品前,這是一個應當克服的重大障礙,若在常用軟體都不相容的情況下推出手機,可能因此扼殺了一個潛力無窮的市場新星。

也不是一定得到一切都完美才行,第一代iPhone也不完美,它在上市的第一年每季都只賣出一、兩百萬支。但是三星這款可折疊智慧型手機必須得「夠好」,讓早期使用者能認同它的優點,此後便可慢慢拓廣使用者基礎、打入主流市場,只希望三星及Google千萬不要搞砸這個機會。

►三星可摺疊手機亮相 展開後的螢幕尺寸為7.3英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