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艾彼│恐怖片在電影院看比較可怕?因為你會吸到「恐懼費洛蒙」

文/艾彼(心理師)

前陣子和朋友去看超級英雄系列的電影,剛好遇上10月底的萬聖節。大螢幕裡放映的就是以萬聖節、面具為主題的殺人魔電影,我最討厭看恐怖片和鬼片,去年10月看了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牠》,明明是一部被電影魔人的朋友批評的體無完膚的搞笑電影(?)小丑張開嘴巴,讓人密集恐懼症發作的牙齒,卻仍然讓我毛骨悚然了好一陣子。

眼睛閉上以後,總會不斷想像恐怖電影的畫面與情節。

▲▼萬聖節,怪異,恐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萬聖節的恐怖電影/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

有一年泰國鬼片特別流行,故事好像是兩個女生決定去殉情,一個死了一個沒死成。那部泰國鬼片,似乎有一幕是一個女生的眼睛特寫,這我記得特別久,光只是寫這篇文章的瞬間,彷彿那個毛骨悚然的感覺又回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膽小如我,即使電影院片頭廣告就那麼幾分鐘,為了讓自己可以不顧一切的一夜好眠,減少做惡夢東想西想的困擾,進到電影院後只要是恐怖片驚悚片鬼片的橋段,我一律直接閉上眼睛捂著耳朵讓預告片過去。

「恐怖電影就是要在電影院看才有感覺啊!」朋友邊啃著薯條,一邊嘲笑膽小的我。

幾年前朋友說《孤兒怨》是恐怖片中的經典,死拉活拖的要我和他再一起看一次《孤兒怨》,誒,那部片對我來講好像就沒有在電影院裡觀看的驚悚感喔!驚嚇的程度也遠遠的不如在電影院裡頭看的時候。

情緒是會傳染的,這句話聽起來再自然不過。但我們一直都是以毫不懷疑的方法去看待這句話,卻沒有對這句話做更深入的探究。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是電影院裡的聲光效果加乘之下帶給人恐怖的感覺。現在才知道,原來看恐怖電影的時候,令我們感到恐懼的,除了聲音、影像,空氣也會對我們有影響喔!

▲▼電影院,劇院,電影,投影幕,劇場。(圖/pixabay)
▲電影院看恐怖片更容易害怕/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

德國的研究者為了做這個研究,在135個場次,針對11部不同的電影,進行了8週的研究,參與人次共13000人。他們用精細的探測儀偵測電影院裡的揮發性有機物質,或稱作費洛蒙,這些物質是從人體的皮膚、吐氣之間揮發的,會受到環境引發的不同情緒狀態影響。

人在舉手投足之間,都會有不同的費洛蒙散發到空氣中,所以當我們情緒感覺緊張、恐懼的蜷縮著身體,躲到椅子中間時,我們的恐懼費洛蒙異戊二烯 isoprene 也傳遞得越快。

德國研究者發現,當電影分級越嚴格的時候,人體發揮的恐懼費洛蒙異戊二烯 isoprene 量也越多。意思就是普遍級的電影,在電影廳裡偵測到的恐懼賀爾蒙少,播放PG-15電影的輔導級電影影廳,又會比保護級電影影廳收集到更多恐懼費洛蒙。呼吸到越多恐懼賀爾蒙,恐懼的情緒越容易被引發。

Well,那至少艾彼心理師找到解方了,以後就在家裡看恐怖片就好,少了大量的恐懼賀爾蒙應該會讓恐怖的橋段變得一點也不恐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