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三島上啟用氣象觀測站 越南:有足夠證據,立刻停止!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圖/翻攝越通社)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圖/翻攝越通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日啟用在南沙群島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濟礁上的氣象觀測站。對此,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8日表示,有足夠的法律和歷史依據,證明對南沙和西沙群島擁有主權,而中國啟動非法氣象觀測站,嚴重侵犯到越南,希望立刻停止。

黎氏秋恆表示,希望中方尊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並嚴格遵守關於解決雙方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同時請求別將局勢複雜化和影響到南海或廣大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以及有關國家努力談判後的「南海行為準則」(COC)。

南沙群島座落於南海,中國、台灣、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及印尼都宣稱擁有主權,而南海爭議一直是中越關係發展的阻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上海會見越南總理阮春福,雙方達成重要共識和原則,願妥善處理好海上的分歧,以維護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

▲越南總理阮春福。(圖/CFP)

▲越南總理阮春福。(圖/CFP)

中國氣象局10月31日宣布,南沙群島永暑礁、渚碧礁、美濟礁氣象觀測站正式啟用,設施包括國家基本氣象觀測站、高空氣象觀測站和天氣雷達等,可對氣象要素實現24小時連續觀測。據介紹,南沙群島有關島礁氣象觀測所獲取的數據,將用於展開災害性天氣實時監測、預報和預警,為海上交通、漁業養殖捕撈、海上救援等活動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