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壓力好大將解散OPEC?智庫正在研究其衝擊

▲▼石油國際組織。(圖/路透)

▲石油輸出國際組織近日出現解散的聲音。(圖/路透)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石油輸出國際組織(OPEC)在過去數十年裡被沙烏地阿拉伯和組織內部成員國堅稱,這是重要的全球經濟機構,主要是避免油價過低或過高,但近日卻開始出現解散的聲音。

根據《彭博》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資助的智庫正在研究OPEC的解體將會對原油市場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沙烏地阿拉伯已主導OPEC近60年,這也讓這項研究特別引人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OPEC以及俄羅斯有可能協調削減石油產量,以阻止油價繼續下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OPEC的剩餘產能可以減少了石油價格的波動,並為全球經濟帶來多達200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究報告中發現,OPEC的剩餘產能可以減少了石油價格的波動,並為全球經濟帶來多達200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曾擔任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局長的Sieminski表示,這項報告是他下令調查的,無法說明這項研究是否反映了沙國政府的想法,因為該報告是在研究中心「內部產生的」,研究人員相互探討是很正常的。

沙烏地阿拉伯目前正面臨著許多壓力,其中不乏美國總統川普指控OPEC拉高油價以及投資人在記者哈紹吉命案後紛紛與沙國劃清界線,但Sieminski表示,解散OPEC的研究和川普給予壓力一事無相關。

這項報告是沙國官員對OPEC廣泛思考中的一個環節,目前石油業者們普遍推估,原油需求終將下滑,官員們把這項研究視為市場反應的演練,正對這項假設展開評估,模擬當原油需求下降導致OPEC失控解散時,市場該如何做出反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OPEC石油國際組織解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國原油產量創新高 庫存高於分析師預期 價格出現下跌

美國原油產量創新高 庫存高於分析師預期 價格出現下跌

國際油價出現下跌!外媒引述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數據指出,由於美國產量再創新高,美國國內庫存高於分析師預期,國際原油價格因此出現下跌。

2018-11-08 09:07

拒絕制裁伊朗!土耳其總統:川普在破壞世界平衡

拒絕制裁伊朗!土耳其總統:川普在破壞世界平衡

美國川普政府5日正式宣布對伊朗進行石油制裁,同時也「暫時允許」全球8個國家有豁免權可繼續進口伊朗原油,其中除了台灣以外,還包括中國大陸、印度、南韓、日本、希臘、義大利和土耳其。儘管列在豁免名單之中,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認為川普此舉是在破壞世界平衡,將不會遵守對伊朗石油和航運業的制裁。

2018-11-07 23:33

美大玩兩面手法平抑油價 原油價格創半年新低

美大玩兩面手法平抑油價 原油價格創半年新低

美國開始制裁伊朗原油輸出,不過有允許少部分國家仍可以和打交道,原油市場觀望氣氛濃厚,預期短期內國際油價會繼續盤整。

2018-11-07 09:03

美國制裁伊朗豁免中國 環時:北京不會就此感謝,但量力而行

美國制裁伊朗豁免中國 環時:北京不會就此感謝,但量力而行

美國5日正式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同時公布中國大陸仍可繼續向該國購買石油,其他歐盟主要國家和俄羅斯都未能進入豁免名單。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指出,「我們相信待消息正確之後,北京也不會就此感謝美方,已目前的貿易戰來說,我們要量力而行。」

2018-11-06 15:43

台灣獲石油豁免!美經濟制裁細節曝光 華府嗆伊朗:等著經濟崩潰

台灣獲石油豁免!美經濟制裁細節曝光 華府嗆伊朗:等著經濟崩潰

美國川普政府5日正式宣布對伊朗全面性經濟制裁。美東時間上午8時15分(台灣時間晚間9時15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財政部長梅努欽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對伊制裁的具體細節,宣布有超過700個實體在制裁名單上,包括伊朗國家銀行和石油商。同時,蓬佩奧宣布暫時允許8個地區繼續進口伊朗原油,包括台灣在內。

2018-11-05 22:32

美實施石油制裁開8國豁免 伊朗:控制經濟只是心理戰

美實施石油制裁開8國豁免 伊朗:控制經濟只是心理戰

美國川普政府在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於11月5日凌晨0點起發動進一步制裁,直接限制石油出口,封鎖伊朗金融經濟和海運命脈。儘管美國為確保原油價格穩定,暫時「豁免」8個國家或地區繼續購買,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會繼續出售石油來打破美國的制裁。

2018-11-05 19:24

美對伊朗石油制裁5日生效!南韓已獲美國豁免 

美對伊朗石油制裁5日生效!南韓已獲美國豁免 

美國總統川普5月時閃電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同時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引發外界關注,而美國對伊朗的石油制裁於5日正式生效,並禁止各國進口伊朗石油。其中,南韓當局5日表示,已經獲得美國的豁免許可,可以繼續進口伊朗石油,不受制裁限制。

2018-11-05 15:5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