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9洩漏官方媒體調查結果不一 央視網:真相到底如何

▲當地工作人員清理現場。(圖/翻攝自中國之聲微博)

▲當地工作人員清理現場。(圖/翻攝自中國之聲微博)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福建泉州6.97噸碳9洩漏事件至今第5天,當地官方接連發佈多次環境通報指出,「油污已全部清除完」、「大氣指標已恢復正常」,但是媒體一線調查的採訪結果卻指出,事發海域支撐漁排的塑膠泡沫被腐蝕,洩漏海面油污仍未打撈乾淨;多位村民出現不適入住醫院。央視網8日發佈微博表示,「泉港之殤,還有太多疑問待解」。

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4日淩晨發生執行碳9裝船的船舶與碼頭連接的軟管處發生洩漏,造成6.97噸碳九洩漏,使得當地海面變成黃色,居民也有人疑似因接觸到洩漏物而出現身體不適,5日泉港區農林水局局長提到,「油污已全部清除完」,泉港區環保局則在8日下午通報碳9謝烙狀況已經恢復正常。

▲泉洲區環保局空氣品質通報。(圖/翻攝自新京報網)

▲泉洲區環保局空氣品質通報。(圖/翻攝自新京報網)

中國之聲9日指出,這次事件影響近海至少持續1到2個月,直到8日下午,當地共出動400多艘船舶、2500多名人員、732袋吸油氈、70桶清油劑,進行油污吸附。中新網指出,事發海域的水面直到8日依然存在大面積薄油層,還有部分污染物擴散到了與肖厝村相鄰的沙格村,當天整個沙格村都能聞到刺鼻的氣味。

媒體報導的內容與官方發佈的消息呈現落差,央視網也指出,運輸危險化工產品的軟管部件居然到了老化、破損的程度而不被發現,「足以證明日常的管理的不完善」,除此之外,央視網也表示對當地的應急反應的遲緩與不專業「感到不可思議」,強調泉港當地化工企業多,按理說在防範意外以及善後上,應該有非常成熟和細緻的方案,可這次事故之後,「沒聽到及時拉響空氣品質警報,沒看見組織漁民處理污染自救」。

央視網強調,「重大的化工洩漏事故可怕,對於化工企業潛藏的日常危險視而不見更加令人憂慮」,呼籲上級政府與相關單位盡早介入,對當地情況進行評估與整改,「這是對泉港40萬人民生命與健康的尊重」。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9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