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正式接台鐵局長 張政源:提供「安全回家的路」是當務之急

我們想讓你知道…交接了交接了!!!!

▲行政院長賴清德和交通部長吳宏謀參加台鐵新舊任局長交接,缷任局長鹿潔身,新任局長張政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新舊任局長交接,交通部長吳宏謀擔任監交人,缷任局長鹿潔身(左一)將印信移交給新任局長張政源(右一)。(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今(9)日上午8點20分,台鐵局長正式交接,新任局長由原交通部政務次長張政源轉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交通部長吳宏謀都到場觀禮,並由吳宏謀親自監交,成為歷任台鐵局長交接有閣揆出席的首例。而在原局長鹿潔身為普悠瑪事件請辭後,後續處理成為民眾放大檢視的項目,外界不免期盼著這位「15年資深台鐵人」上任後真能為台鐵帶來新的氣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感謝卸任局長鹿潔身對台鐵貢獻多,新局長張政源在台鐵最困難的時候,跳下來承擔台鐵改革重責大任,新局長是標準的台鐵人,希望退休也在台鐵。

▲台鐵卸任局長鹿潔身致詞。(圖/記者曹悅華攝)

▲台鐵卸任局長鹿潔身致詞。(圖/記者曹悅華攝)

吳宏謀說,鹿潔身擔任局長時間,完成花東延線改建,推動國際鐵道交流,促進鐵道觀光,在台鐵整個工作生涯留下了許多貢獻,希望鹿局長退休後常回到台鐵,用他豐富的經驗傳承給新進的同仁。新任局長張政源,在台鐵超過10年,對鐵路改革有相當見解和專注力,讓民眾重拾對台鐵的信心。

而鹿潔身致詞時表示,下台的人不應該在台上講話,長期以來把安全當最高價值,因為這次事件對社會大眾和各級長官產生非常多不安和困擾,要再次和大家道歉。他說,希望中央可以幫忙協助,同仁也要反思,在條件不好的情況下,更應該遵守規章,落實SOP,不應該為失敗找理由,應該為成功找方法,「我希望以台鐵人的身分卸任公職,一日為台鐵人,終生為台鐵人,相信每位同仁都希望台鐵變的更好,在此很誠懇請各位同仁去思考,如果這份工作是自己選擇,要愛你所選、尊重你所選,才會奪得社會大眾的尊重。」

張政源致詞時則先向普悠瑪事故不幸罹難者、受傷旅客以及家屬致上歉意,祈願不幸身亡者得到安息,受傷旅客早日康復、家屬受到最大的安慰與照顧,「我們一定會全力做好慰問、照顧及補償工作。」他指出,常常有人問他為什麼要回來台鐵,他的回答很簡單,「因為我是台鐵人!」他1980年進入台鐵,長達15年服務期間,受到台鐵許多栽培,即便離開多年仍然心繫台鐵,如今台鐵面臨如此重大的困難與挑戰,他沒有不回來的理由。

▲行政院長賴清德和交通部長吳宏謀參加台鐵新舊任局長交接,缷任局長鹿潔身,新任局長張政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和交通部長吳宏謀參加台鐵新舊任局長交接。(圖/記者李毓康攝)

張政源表示,台鐵雖然是百年老店,但是也曾風光一時,台鐵也不是生來就虧損,台鐵曾經是國家的金雞母,每年都有盈餘上繳國庫,「百年台鐵過去對國家社會有許多貢獻,我們不能妄自尊大;百年老店當然也存在許多問題,我們更不必妄自菲薄,如何重新擦亮台鐵的金字招牌,如何恢復台鐵百年榮光,就是我們全體同仁未來要去努力打拼的目標。」

張政源進一步指出,台鐵其實仍然保有良好的傳統,從這次事故路線搶通來看,在短短12小時內就恢復單線通車,短短3天內就恢復雙線行駛,可以看出台鐵員工專業、敬業以及使命必達的本質,「事故發生,誰不難過呢?面對洶湧而至的質疑與壓力,我們台鐵人也想停下來喘口氣,但六車不能一次停駛,服務還需延續,誰不想停下來喘口氣呢?但是,車子不能停駛、服務必須持續!我們沒有時間辯解、沒有時間喘息,我們只能強忍傷痛,緊閉雙唇、捲起袖子埋頭努力。」

張政源認為,解決問題,當務之急就是「安全」兩個字,台鐵必須努力確保行車安全,為社會大眾提供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重新找回社會大眾對台鐵的信任;其次就是提振員工士氣,凝聚員工的向心力,找回台鐵人的尊嚴與自信,「行政院已經展現最大決心要來協助台鐵改革,全體台鐵人也應該要下定改革的決心,未來我們會全力朝向『確保行車安全』、『改造台鐵文化』、『提升服務品質』、『改善工作環境』、『更新車路設施』、『推動企業經營』六大改革目標努力,我們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具體的策略與執行方案。」

張政源強調,現在是台鐵人團結起來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同心協力,最不需要的就是相互指責批評,天助自助、自助人助,「只有台鐵人幫台鐵人,我們才能重返過去的榮光,贏回本該擁有的認同與掌聲,重新找回屬於台鐵人的榮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