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一點也不壞!謝金河:過去30年「會漂的人」都是大贏家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選戰倒數,「北漂」議題成了熱搜詞,各界討論相當熱烈,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正在北韓旅行,透過旅行的經驗理解到北韓人只能透過大學考試,才有機會到平壤工作,他在臉書上有感而發表示,「北漂」最近成為一個十分負面的名詞,但其實「漂」不是壞字,尤其過去30年,漂向中國大陸發展的人都成了「大贏家」。

謝金河一行人從遼寧丹東坐火車到平壤,回來從平壤坐飛機到北京,在平壤機場出境大廳上人很少,他發現從平壤起飛的班機只有3班,可見除了觀光客,北韓人能出國門的可能不多。他問導遊,住平壤外地的人可以到平壤來工作?導遊說不行。那用什麼方式才能到平壤發展?導遊說,大學入學考試是唯一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就是說,透過大學考試只有1/10的人能上大學,這些人才有機會來平壤工作,其他只能留在本地務農。」謝金河表示,想到這裡,他想到一個「漂」字,最近「北漂」成為負面的名詞,但其實「漂」不是壞字,所有成功的人都有移民特質,像200多年前英國人漂到美國、澳洲。早期中國大陸飢荒時,廣東很多人南漂到東南亞。這些年,全球各地都有唐人街,這些都是華人漂出到世界各地。

謝金河說,「如果在1989年大陸發生六四期間漂向中國大陸發展,這些北漂的人成了最大贏家。」人有兩種,一種是遨翔在天空上的飛鳥,一種是不會動的植物人。過去30年,會漂的人都是大贏家,「我從雲林到台北,也算北漂的一員。」

「這些年大陸的北漂是外地人到北京不能入籍落戶,台灣人可以東漂,西漂,南漂,北漂,只要能漂都是好的。」文末,謝金河也說,他的北韓之旅即將結束,之後會向大家分享北韓旅遊,給讀者們參考,「社會主義統治下,這次我到開城去看太祖王建陵墓,我對王建下過一番功夫,可惜陵墓翻修太新,失去古味。開城原是歷史古城,在南朝鮮時代有70幾萬人,如今只剩30幾萬人,這個大城市如今變成小古城。」

謝金河遊北韓「驚奇之旅」  首日遭女導遊潑湯還被檢查服儀。(圖/翻攝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遊北韓「驚奇之旅」,首日遭女導遊潑湯還被檢查服儀。(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參訪北韓企業!謝金河訪北韓驚訝發現。(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