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前/美股大漲、台股卻虎頭蛇尾量能不足 法人說:別高興得太早!

證券,股市,交易大廳(圖/記者張一中攝)
▲股市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昨(8)日台股受美股大漲激勵重回萬點,但卻虎頭蛇尾,惟獨靠金融撐盤不敵電子股、蘋概股表現分歧,法人表示,目前市場氣氛對貿易戰較為樂觀,認為有利多消息,但萬一沒有進一步發展,新台幣也難以維持強勢走勢,台股恐就面臨上檔壓力。昨日投資人將焦點放在聯準會(Fed)對未來貨幣政策的進一步訊息,美股四大指數漲跌不一,標普500、那斯達克指數雙雙收低。今(9)日法人建議,可以持續關注各指標公司營收和第3季財報表現出色的個股,作為短期判斷方向。

今(9)日盤勢分析

法人表示,台股昨日雖美股受政治盤激勵大漲,但台股反而沒有直接反映美股利多,加上追價意願較為薄弱,使得萬點行情曇花一現,台股技術面雖短線走揚,但仍建議保守以對。加上選舉結果為美國國會分裂,雖符合預期,但也表示未來分立國會將導致川普政策多有牽制、提案彈劾機率大增,且美中貿易戰因為川普仍將延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新機頻頻傳出銷售不佳,外資報告也不斷下修出貨量和相關供應鏈評等,台股蘋概股買氣無法提振,難以支撐台股大盤走勢;但觀察的到市場信心已經逐漸轉強,加上新台幣也維持相對強勢,外資資金持續流入,建議投資人持續關注美中貿易戰後續表現。

11月8日台股盤勢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符合預期,這讓美股、日股、韓股同步走出10月股災陰霾,台股昨日震盪收紅,加權股價指數以9958.47點開出,在開盤1分鐘內飆漲逾百點,睽違1個月再度重返萬點大關,不過盤中追價意願不高,使得萬點行情曇花一現,終場上漲36.96點,以9945.31點作收,成交值新台幣1184.39億元。

觀察昨日台灣50成分股表現,電子族群表現較為分歧,金融族群表現相對強勢;台積電(2330)開高盤中持穩走揚1.49%,鴻海(2317)、大立光(3008)則開高後再分別走跌1.6%及0.6%;龍頭股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盤中走揚領漲,其餘除了中壽外皆呈現紅盤格局。

其餘盤面焦點股部分,國巨(2327)因應中美貿易戰,擬斥資百億元回台獵地設廠,鎖定中大尺寸高容MLCC、車電及其他高階元件擴產,盤股價走揚逾5.7%,華新科(2492)第3季毛利率70%,股價走揚逾6.7%,而環球晶(6488)10月營收再創新高,盤中一度走揚逾5.5%等等。

11月8日美股盤勢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最新貨幣政策聲明警告企業投資開始放緩,並在會後聲明,除了對企業投資的評論外,大致都跟市場預期差不多,也暗示聯準會(Fed)將在12月升息。市場上原本有部分人期待,Fed的語調或許會因10月股災而出現變化,再加上能源類股下挫,衝擊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雙雙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日終場上漲0.04%(10.92點)、收26,191.22點,創10月9日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53%(39.87點)、收7,530.8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5%(7.06點)、收2,806.8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42%(5.24點)、收1,252.23 點。

關鍵字: 台股盤前加權指數大盤股市投資人美股亞股新台幣匯率萬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期中選舉牽動市場 長期仍有風險 法人建議增加防禦型資產

期中選舉牽動市場 長期仍有風險 法人建議增加防禦型資產

美期中選舉最新統計結果陸續出爐!民主黨將重奪眾議院、參議院由共和黨拿下超過50席繼續保持主導權。美國期中選舉結果牽動股市方向,加上中美貿易爭議方興未艾,年底尚有聯準會升息議題,股市長期變數依然存在。法人指出,需進一步觀察美國政治風險與政策變數有否提高,建議投資人需增加防禦型資產,才能持盈保泰。

2018-11-07 16:37

影/慘虧40億!0206期權受災戶襲擊APG抗議 要求國際調查台洗錢組織

影/慘虧40億!0206期權受災戶襲擊APG抗議 要求國際調查台洗錢組織

今年2月6日台股爆發「期權大屠殺」,讓投資人最高慘賠逾40億元,數度抗議求助無門。今(8)日上午9點,趁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來台宣導洗錢防治期間,約20多名受害投資人包圍松仁路的華南金控總部大肆抗議:「金管無能、求助無門」,指控金管會與政府對陳情抗議置之不理,抗議金管會包庇銀行、期交所及期貨商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及期權洗錢,要求國際組織調查台灣金融洗錢組織。

2018-11-08 09:54

美選舉符合期待、美股大漲亞股歡慶 法人認為不要高興的太早

美選舉符合期待、美股大漲亞股歡慶 法人認為不要高興的太早

美國期中選舉落幕,一如市場普遍預期,美國會期中選舉由兩黨分掌兩院,共和黨雖然保住參院多數席位,但確定失去眾院多數黨優勢。昨(7)日美股道瓊大漲545點,今(8)日台股也同步上演慶祝行情,開盤上漲50.12點,盤中一度登高收復萬點附近;但法人皆指出,短期內影響雖不大,但分裂國會恐會再次引發政治僵局,導致市場加劇,投資人須注意,不要高興的太早。

2018-11-08 11:25

不受貿易戰波及 鋰電池廠商興能高將擴廠投新產能 12月初掛牌上市

不受貿易戰波及 鋰電池廠商興能高將擴廠投新產能 12月初掛牌上市

國內少數掌握從電池芯到電池組裝全包辦的電池廠商興能高科技(6558),預計於12月上旬掛牌上市,除了主攻穿戴式電子裝置產品,董事長邢雪坤表示,興能專注在客製化且尺寸為中、小型電池的利基型市場的廠商,跟其他廠商不同的是標榜客製化,也與歐美許多大廠都有長期密切的合作。為了因應客戶更多需求,新產能預計在明(2019)年第2季投產,屆時預估將增加200萬顆電池產能。 由富邦證券輔導上市的興能高成立於1997年3月,主

2018-11-08 15:14

美國會分立使美元走弱 新台幣匯率收盤升5.8分

美國會分立使美元走弱 新台幣匯率收盤升5.8分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符合市場預期,但國會分立的結果恐將使美國總統川普祭出更多財政刺激措施時將遭遇民主黨阻力,導致國際美元指數走弱,但非美貨幣兌美元多數升值,新台幣今(8)日也上演股匯雙漲,激勵外資匯入,收盤收30.702元,升5.8分,成交金額7.58億美元。

2018-11-08 16:33

跟進美國升息?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紀錄「鷹派」說法浮現

跟進美國升息?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紀錄「鷹派」說法浮現

中央銀行今(8)日下午公布第3季理監事會議紀錄,雖然會議結果為央行理事均贊成「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但會議記錄顯示,當中也有數位理事持升息看法,並表示長期以來國內利率水準較低,應重新思考資金運用效率問題。

2018-11-08 17:3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