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媽/當生活充滿背叛就只是生存 你離職了嗎?

加班、工作。(圖/達志/示意圖)

▲不是說要把工作當成生活,而是工作如果不像生活一樣,那人就是被切碎的。(圖/達志/示意圖)

●小花媽/本名張慧慈,清大人社系、台大社會研究所畢業,現從事寫作與評論工作,著有《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一書。

可能是因為太熱吧?最近同溫層的貼文中,開始出現了「離職」(妄想)潮。像是「下周沒跟主管提離職我就請吃雞排」,或是「機票刷下去,辭呈送出去」之類的,可能真的有行動,或者是藉由這樣的說法跟行動,來讓自己有目標。

我說的是,撐下去的目標。就像是學生會期待寒暑假,未成年期待成年,開學期待學期末等等。彷彿只有工作,沒有期待點。中途的休息,像是出國、休假,或者是專案的結束,都不如上述的情形來的更有停止感。只能說是一種暫時告一段落,但誰都知道,這個的結束,就是離職,就是退休。所以,工作之痛苦,是難以領會的。

當然,我們也很常看到在各大論壇或是網路平台中流傳。

「為什麼會想離職?」

「錢,沒到位;心,委屈了。」

許多人心有戚戚焉,任憑你風吹雨打,任憑你狂風暴雨,都澆蓋不了我內心的乾渴枯竭。但錢多少是到位?心怎樣不委屈?其實,在這背後的邏輯是,這個場域,是不是能讓你舒坦?

像生活一樣的工作

更簡單來說,因為一天24小時,最多有意識的時間其實就是在公司。因此,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不是說要把工作當成生活,而是工作如果不像生活一樣,那人就是被切碎的。

生活不是只有休息、吃飯、玩樂,生活有著成就感的追逐,比方可能會想要去學個才藝、學個烹飪,或是學習如何去吸引人、順利排到美食等,這都是一種成就感。這是發自內心,真心誠意的追逐。換言之,工作也必須如此。常常有人說,工作跟生活沒有取得平衡,就很容易導致失衡。要嘛離職,要嘛生病,要嘛孑然一身。

這樣的說法,不能說不對,但也值得商榷。工作應該要像生活一樣,讓人不至於胃悶悶心揪揪。工作應該要像生活一樣,做喜歡的事情有相應支援。

應該這樣說,當生活失去支援,當生活成為壓力,當生活形成恐懼,當生活充滿背叛,那生活,就只是生存,就隨時可以拋棄。反之,工作也是。

熱門文章》
►台灣民族性 塑造低薪低利潤商業環境
►沒人看見女工,只見狀告女工的律師
►「夾娃娃機」店氾濫,但這產業真的可以長久經營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小花媽」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