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30年坐上富豪榜卻一夕破產 負債百億全因太貪心

▲▼ 新光控股集團董事長周曉光。(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 新光控股集團董事長周曉光。(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在浙商群體中,有位頗富傳奇色彩的勵志女性——新光控股集團董事長周曉光。她享有「飾品女皇」之稱,無論是富比士富豪榜還是胡潤富豪榜,她都榜上有名,憑藉36億美元身家穩居浙江女首富。她的商業帝國涉及地產、金融等多個領域,旗下有1家上市公司、近百家全資子公司及控股公司,逾40家參股公司,總資產近800億元。

周曉光生在1962年11月生於浙江,她的出生地嶺北周村,位於東陽、義烏、諸暨三市的交接地帶。身處貧困山區的周曉光,因交不起學費而很早就輟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改革開放後,周曉光與母親出門做生意,父親則留在村里操持農活和家務。16歲的周曉光與母親帶著10塊錢,從諸暨挑著擔子到義烏,跑起了針頭線腦的小攤販生意,從東北到海南島,四處都有她南闖北走的身影。

為了省錢,她買最便宜的火車票,白天站走道上,晚上躺在別人的椅子底下睡覺,一天只吃一頓飯;在東北大興安嶺零下40度的冬天,周曉光穿著單薄的衣服,帶著自己做出來的繡花襯子、花樣,挑著50多公斤的行李去做生意。那趟不到40天的「闖東北」之行,讓周曉光賺到了380元。

用了7年時間,周曉光跑遍了大半個中國,正是這樣的「不辭辛勞」,讓她對中國的飾品市場幾乎瞭如指掌。

1985年,周曉光嫁給了同樣做繡花樣的虞云新。婚後,兩人拿出所有積蓄,在義烏第一代小商品市場上買下了一個攤位,夫妻倆人一個到廣東進貨,一個在義烏擺攤賣貨。幾年下來,他們在義烏最好的小區買了房子,在市中心買下店面開店鋪。

1995年,周曉光在義烏創辦了新光飾品公司,建起了自己的飾品加工廠。直到今天,這家公司仍然在飾品行業中,居於龍頭地位。以至於義烏多年流傳這樣一句話:「浙江有義烏,義烏有新光。」

▲▼ 新光控股集團董事長周曉光。(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 新光控股集團。(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歷經創業40年,周曉光的身價也水漲船高。在2017年胡潤百富榜上,周曉光夫婦以330億元身價,位居65位;在2018年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她位列第26名。

楊瀾這樣評價過周曉光「起初只是一棵小草,卻有頂破石板的頑強力量。當今天轉為一棵大樹,不忘播撒更多的陰涼。這就是周曉光的人生,一個女人的傳奇。」

然而近日,周曉光正面臨創業以來的一次重大考驗。9月25日,以新光控股為發行主體的「15新光01」和「17新光控CP001」到期後,未將債券回售資金劃至指定銀行賬戶,發生違約,連本帶利總計約30億元。

一位證券分析師說:「除非是真籌集不到錢了,一般公司不會觸碰債務違約,因為這就相當於給公司打上『失信人』的標籤。一旦違約,外部融資功能將喪失,現金流缺失又會影響公司經營,很有可能導致公司破產或重組。」

9月29日,新光集團旗下一筆股權性資產,遭北京法院凍結。有媒體甚至披露,上海市一中院將於11月底,開庭審理企業借貸糾紛案,其中,被告就有新光控股集團。

另有媒體爆料,周曉光豈止是違約30億,還有130億債務未到期,如果這次自救不成,很可能會導致更大危機。目前,新光集團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基本已全部質押。

一直風光無限的浙江女首富,遭遇這次危機並非無跡可尋,因為一直以來,都有內憂及外患拉著新光集團。

▲▼ 新光控股集團董事長周曉光。(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 因周曉光的產業擴張策略,讓新光集團負債累累。(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據新光集團內部人士徐軍分析稱,從外部因素看,新光遭此「劫難」,主要有3點原因:一是受金融形勢、環境和政策變化的影響,民營企業融資普遍艱難;二為今年全國范圍內債券違約事件頻發,極大地惡化了浙商群體的金融生態;另外,不久前發生的一些負面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公司多項重大融資計劃的開展。

據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包括凱迪生態、ST中安、印記傳媒、樂視網、富貴鳥、神霧環保、永泰能源、金鴻控股等上市公司或大股東,已經多次出現債券違約現象。從涉及違約的上市公司來看,今年以來股價均大幅下跌,在外部形勢整體走低的情況下,新光集團也未能倖免。

今年以來,在兌付各項債務本息約90億元的情況下,導致公司短期兌付壓力攀升,資金流動性不足。

除了外患讓新光集團出現頹勢,內憂也是讓其走向頹勢的「催化劑」。

2004年,周曉光夫婦認為,多元化經營能在短時間內積累財富。於是他們重新確立了經營思路——公司由單一飾品經營轉向多元化經營,並成立了新光房地產公司,收購浙江萬廈,正式跨界房地產。

之後的十年,周曉光更是大張旗鼓,將公司發展成為一家集實業、地產、投資、商貿、互聯網等多元業務於一體的民營企業集團,旗下擁有21家全資子公司及控股公司,近百家參股公司。

如此瘋狂擴張的結果導致債務急劇膨脹,加上自身主業發展並不順利,讓公司盈利能力變低。經營性現金流越差,債務化解能力也會越差,當盲目擴張再碰上複雜的宏觀環境變化時,「副作用」便會表露無遺。

許多人擔憂在危機面前,一代浙商傳奇周曉光,是否會倒下,但也許她說過的這段話,就已經給出了答案:

「想想那個時候(剛創業時)一無所有,我覺得我現在哪怕是什麼都沒有,從頭再來,我還是能夠重新站起來,我對自己很有信心。所以不管怎麼樣,面臨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都會去面對它。」

► 浙江女首富周曉光陷債務危機 新光控股集團44億債券違約

關鍵字: 中國大陸富豪浙江飾品首富富士比破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買豪車就像買衣服 他暴富後7年賠光186億身家宣布破產

買豪車就像買衣服 他暴富後7年賠光186億身家宣布破產

他能花20萬美元包機去開會、給自己買10輛豪車,能和美國副總統吃飯、和英國王子談合作,好大喜功無人能敵。然而,僅僅7年時間,也就賠光了186億身家,跌下神壇,他是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創始人施正榮。

2018-11-08 00:30

40億餐飲首富四年就摔落谷底 負債累累無力繼續經營

40億餐飲首富四年就摔落谷底 負債累累無力繼續經營

2009年11月11日,孟凱一手創辦的高端餐飲品牌湘鄂情在深交所掛牌上市,成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民營餐飲企業,孟凱也因此以39.37億元身價問鼎餐飲界首富,這是孟凱一生中的榮耀時刻。

2018-11-07 00:30

超正美魔女富豪身價飆破300億  白手起家全靠美麗追蹤者

超正美魔女富豪身價飆破300億  白手起家全靠美麗追蹤者

Huda Kattan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在最近福布斯的公布的數據中顯示,她的身價已達10億美元(約307億新台幣)。她在YouTube上擁有超過200萬訂閱者,在Instagram上擁有2800萬追蹤者。

2018-11-06 00:30

有商業嗅覺卻沒經營頭腦 他從身價30億富豪變國際通緝犯

有商業嗅覺卻沒經營頭腦 他從身價30億富豪變國際通緝犯

11年前,他將江西賽維LDK太陽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帶上了紐交所,親手敲響了交易所內大鐘。也因賽維LDK身價暴漲,以30億美元的身家榮登富比士中國富豪榜新能源首富。但卻因管理、經營上的缺失,決定了他必然失敗的結局。

2018-11-05 00:30

不作死就不會死! 上市後經營走鐘負債數十億連6萬都拿不出來

不作死就不會死! 上市後經營走鐘負債數十億連6萬都拿不出來

曾經的名噪一時的福建名企富貴鳥,是大陸三大商務休閒鞋品牌之一,更被譽為「縣城男鞋扛霸子」、「大陸真皮鞋王」,2013年在香港成功上市,巔峰期員工數量甚至近萬。然而如今卻因財務混亂、內鬥不斷落寞離場。

2018-11-04 00:30

24歲最年輕上市公司女董 被批「能力不足」後秒下台

24歲最年輕上市公司女董 被批「能力不足」後秒下台

上任不滿8個月,A股最年輕女董事長陸湘苓便遞交了辭呈。這位行事低調、火速上位又迅速辭職的90後女董事長,其實也曾被因「能力不足」要求下台。

2018-11-02 13:24

手握10塊錢勇闖大城市淘金 三次豪賭勝利創造千億身家

手握10塊錢勇闖大城市淘金 三次豪賭勝利創造千億身家

王文銀,他在《2018胡潤百富榜》以1100億人民幣的身價與雷軍並列第10名,從25年前揣著10塊錢隻身闖蕩深圳,到如今坐擁千億身家,他的身價其實是通過3次「豪賭」創造而來的,崛起經歷堪稱傳奇。

2018-11-03 00:30

他被封「打垮英格蘭銀行的男人」 身價2,565億卻更熱衷慈善公益

他被封「打垮英格蘭銀行的男人」 身價2,565億卻更熱衷慈善公益

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慈善家之一,身價83億美元的他,迄今已捐贈超過120億美元。他的資金支持了全球各地的個人和組織爭取言論自由、透明度,負責任的政府以及促進正義和平等的社會。

2018-11-02 00:30

2年前他還是年賺762億富豪 如今公司卻不堪虧損聲請破產

2年前他還是年賺762億富豪 如今公司卻不堪虧損聲請破產

2年前,這家企業的董事長還是富比士富豪榜上的山東首富,身價190億,如今卻要向當地法院申請破產重整,並且已被法院受理。這就是曾為山東省民營百強企業亞軍的晨曦集團。

2018-11-01 00:35

痛失電信業務只好自行創業 他靠這狠踩馬雲成亞洲首富

痛失電信業務只好自行創業 他靠這狠踩馬雲成亞洲首富

61歲的印度信實工業集團掌門人穆克什.安巴尼以404億美元身價,超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的341億美元,正式登頂亞洲首富寶座,而且穆克什近期還宣布進軍電子商務產業,打造「印度淘寶」。

2018-10-31 00:3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