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蓬頭其實很髒! 34種菌體可能導致肺部感染

▲洗澡,淋浴,蓮蓬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淋浴使用的蓮蓬頭容易藏匿細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mBio》期刊上一項研究指出,潮濕的浴室是細菌生長的溫床,其中最為可怕的就是人們常用的蓮蓬頭。蓮蓬頭中的細菌隨著流水接觸人體,若是進入體內,將有可能引發肺部感染問題。專家提醒每週至少要清潔一次蓮蓬頭,以降低細菌感染的風險。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公開研究報告,研究員由美國606個家庭、13個歐洲國家中的50個家庭取樣,募集數百個蓮蓬頭作為實驗樣本。主導這項研究的生態學、演化生物學教授菲勒(Noah Firer)表示,雖然藏在蓮蓬頭中的細菌幾乎不存在威脅,但仍然可見少數案例發生肺部感染的情況。

研究數據顯示,在實驗樣本上發現至少34種不同的分枝桿菌,這種菌屬包括已知會對哺乳類造成嚴重疾病的病原菌,通常會在液態培養的表面形成黴菌。此外,在656個蓮蓬頭樣本中可發現,金屬材質較塑膠材質來得容易藏匿細菌。

雖然蓮蓬頭上的細菌不易引發併發症,但相對抵抗力較差的人而言,仍然有相當程度的感染風險。專家建議,每星期至少清洗一次蓮蓬頭表面,並浸泡消毒水達到殺菌效果。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