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設立教培機構 樂玉成:受西方去極端化做法啟示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的樂玉成。(圖/CFP)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的樂玉成。(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6日在瑞士日內瓦表示,新疆設立教育培訓機構是預防性反恐舉措,他同時強調,「實際上也受到西方一些國家去極端化做法的啟示,包括一些歐洲國家在中學開設反極端化課程、出台規定禁止穿戴蒙面罩袍、嚴密監控極端思想的人等」,最後,治病於未病,防患於未然,是防治恐怖主義的措施。

樂玉成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西方國家就涉疆問題提出的關切表示,這些年來,中國從自身反恐鬥爭和國際中累積了一些重要經驗和啟示,「那就是預防為先、標本兼治。新疆基於恐怖主義的需要設立了教培機構,是要透過教育幫助少數受極端主義侵蝕的人擺脫恐怖思想,早日回歸社會,防止他們成為施暴者和受害者,而不是等這些人成為恐怖分子後再去打擊。」既是保障大多數人的人權,也是對這些人的一種挽救。

他提到,這是新疆在反恐領域所做的積極有益探索,實際上也受到西方一些國家去極端化做法的啟示,包括一些歐洲國家在中學開設反極端化課程、出台規定禁止穿戴蒙面罩袍、嚴密監控極端思想的人等,「因此設立教培機構是一種預防反恐舉措,也是中國在國際反恐領域作出的又一重要貢獻。」

這次代表團中有土生土長的新疆維吾爾族成員,他們結合了親身經歷和感受表示,「新疆老百姓最期待的是安寧、發展、和諧;最厭惡的是衝突、恐怖和貧困。」普通百姓對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措施感到滿意,認為早在恐怖主義剛剛冒頭之時,就該採取果斷措施。樂玉成說,今年1至9月,全疆接待境內外遊客1.32億人次,同比增長40%。恐怖主義藏身地小了,老百姓安身立命的空間大了,新疆一天比一天更安全、更穩定、更進步。

樂玉成表示,中國在人權保障上仍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尚未解決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鉅,老百姓在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環境等方面還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全面依法治國任務繁重,而人權保障法治化水平仍需進一步提高。

▲樂玉成。(圖/翻攝中國外交部)

▲樂玉成。(圖/翻攝中國外交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